成果曾获奖励情况

成果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实施“固本工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固本工程”是系统化的多维度立体式立德树人教育,主要通过思政教育、典型示范、真情感悟、文化熏陶、主动实践等实施。

近百年医学办学中的优秀教师及新一代医务人员在重大疫情中的英勇表现,校园内先贤塑像等,国家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成为武大医学的固本资源。

项目负责人连续23年为医学部新生讲授立志医学事业、巩固专业思想、成就卓越人才的入学第一课。

(2)重构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力


图2

将课程体系界定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力。根据卓越医学人才新内涵,广泛吸纳国内外教改经验,特别是与芝加哥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的合作,建立和完善模块化课程整合。不断加强医学与理、工、信息、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打造国家金课(已建设7门)。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现代教学能力提升,增强人才培养的关键支撑力


图3

将教师队伍界定为人才培养的关键支撑力。纳新教师队伍,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并动态评估而淘汰不合格的教师上课。提升每一位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创新现代教学手段,应用跨媒体情景式智慧教学医疗系统等,突破传统课堂讲授。通过“三维国际化”拓宽教师视野和提升教学能力。2008年起与芝加哥大学在系统化整合课程和PBL教学方面持续深化合作,对方团队来校系统师资培训,实现“在地国际化”。选派106名教师赴芝加哥大学培训,实现“实地国际化”。2020年建立“武汉大学哈佛医学教育中心”。2015年以来向意大利都灵大学等派出教师80多人。充分利用网络,实行线上培训,实现“虚拟国际化”,利用世界一流大学优质资源培训教师。

(4)学生培养中始终贯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担当能力

始终贯通实践能力培养

依托教学实验室和技能训练中心、科研实验室、附属医院三大平台,构建以实验实训、临床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四大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并加强社区卫生实践。构建“三模态实训”新模式,重点强化临床实践能力培养。三种模式相互补充、相互促进。

始终贯通创新能力培养

实施“五个一”创新能力培养工程,要求每一个学生达标,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创造潜能。

始终贯通担当能力培养

实施“三三加三三”策略,培养学生自觉承担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责任的担当认知和本领,在危重病人急救、重大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能勇立潮头担大任。贯通全程,久久为功。


图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