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曾获奖励情况


1)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潜能明显增强

获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金奖3项,银奖2项,铜奖2项,等级和数量名列全国医学院校前列;2019年第四届全球重大挑战论坛夺冠。2019年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特等奖。2018年四个团队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一等奖。

201612-20229月,获批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93项,发表论文1074篇。参与研究发表在LANCETJAMANATURE MEDICINE等。获批发明专利7项。

近几届毕业生参加工作后,表现出更快临床适应能力。新冠疫情发生后,已毕业在全国各地的教改学生,在党中央一声令下纷纷请缨驰援武汉。在校学生更是主动申请投身抗疫,在读学生赵东等参与一线救治中表现突出,获全国“最美大学生”。有学生路遇心脏骤停陌生人而当即摘掉口罩做人工呼吸。还涌现“救护之翼”“暖医之家”等一批体现医学生强烈责任感和高尚道德水平的先进典型。

2)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研究能力显著提升

201612-20229月参与改革的教师获批各级教研课题227项,发表教学论文317篇。2018年两位教师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章晓联、董卫国先后入选“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董卫国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7门。《临床诊疗虚拟仿真综合实验》获国家示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018年人民医院和中南医院分别获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2019年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人民卫生出版社将我校系列整合课程教材列入创新规划教材,已出版《细胞、分子与基因》《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100例》等10多种,反响良好。

3)学科的整体功能和良好声誉更加彰显

2019年底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该成果得到了特别检验。参与教改的教师在抗疫早期表现不凡。在病毒溯源、核酸检测、病人救治、药物筛选、疫苗研发等方面都做出了探索性贡献。

2017年、2019年,武汉大学与芝加哥大学联办“国际医学教育论坛”,300多名代表来自美、韩、澳大利亚和全国各地。

北京协和医学院、山东大学医学院等专程来校考察交流。芝加哥大学用于本校教学。2019年合作出版《Medical Education Reform in China Practical Lessons from Wuhan University》,获国内外广泛关注。

20191013日,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以《中美医学交流往来不断增长》为题,全面报道武汉大学医学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学校推动新医科建设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