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党总支赴大悟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第二临床学院 日期:2021-10-20点击:

(通讯员 张鹏宇)10月16日-17日,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党总支64名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腹心地带——大悟县,开展了为期2天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

16日上午,在中原突围纪念馆,全体党员面对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探问初心,缅怀先烈,并向革命先烈敬献了花篮。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纪念馆展览墙和陈列物品背后的故事,以中原突围战役的历史背景、作战过程、战略意义为主线,回顾了在极为艰苦的革命斗争环境下,革命先辈浴血奋斗的感人事迹。二楼展厅精心布置的战斗情境模拟,生动的演示了这场战役的惨烈,让大家身临其境般体会到了革命先烈们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艰苦历程。随后,师生一行参观了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周恩来与美蒋代表谈判旧址,深刻体会革命前辈在艰苦环境和不利局势中的智慧和勇气,坚韧与担当。

图片4.jpg    

16日下午,主题教育选址金岭村,该村地处大别山南麓,是开国大将徐海东的故里,也是之前大悟县重点贫困村之一。2015年底,金岭村深入开展精准扶贫行动,成为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镇政府驻村扶贫干部为我们介绍了金岭村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扶贫产业园的参观,大家深切感受到国家扶贫政策对金岭的重要意义,也真实观察到金岭人用智慧和努力奋斗出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随后,学生党员分为4个小组,以情景剧的形式,用不用角度的理解诠释对金岭村脱贫的思考,进一步感受党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宗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坚定不移跟党走,做一名合格党员。

17日上午,师生前往鄂豫边区烈士陵园,鄂豫边区烈士纪念馆,继续开展主题教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英勇奋斗,前仆后继,演绎出一幕幕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边的鄂豫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指挥中心。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无数仁人志士为理想洒热血,为信仰抛头颅,仅大悟县就有16万人投身革命,7万多人英勇献身,其中登记在册的烈士有8000多人。青山埋忠骨,热血染河山,望着那刻满烈士姓名的忠烈墙,师生们无一不为之动容,肃然起敬。

走出纪念馆,登上242级石阶,在江岗山顶峰矗立着“鄂豫边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碑身前后分别镌刻着李先念、徐向前所书“为革命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的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的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题词。在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碑之后,安然栖息着一排排的革命先烈,青松翠柏环绕四周,战争虽已经过去,但革命先烈们不畏强敌,艰苦奋斗的精神永在,激烈着我们珍惜眼前的幸福时光,不断奋发向上。

活动最后,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了“重走长征路”等红色团建项目,通过团队协作,增进了交流,增强了凝聚力。

通过此次活动,师生们接受了一次红色精神的全面洗礼,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领悟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树立了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努力奋斗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