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立德树人 守正创新 ——医学部部署2022年教学与科研工作

来源: 日期:2022-02-18点击:

(通讯员 苏航)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同时做大做强武大医学学科,2月17日下午,副校长唐其柱在医学部8号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2022年教学与科研工作部署会议。

会上,唐其柱副校长传达了学校有关精神,从医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两个方面做出工作部署。武汉大学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医学本科生教学方面,他指出,我们要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围绕提高学生岗位胜任力和科技创新力,着力培养人格健全、社会适应良好、品德高尚的拔尖创新型人才。我们应该:一是加强教学课程体系建设,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二是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授课内容要严格把关,做好教师考核和评估;三是做好对学生的管理,切实抓好学生到课率,严格考勤制度,向课堂教学要质量;四是加强教材建设,谋划规划主编教材;五是教学设施和教学条件要逐步改善,内部形成协调机制;六是做好教学研究立项,助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他提出,要尊重学生个性差异,同时要厚植武大优秀文化基因。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一是要严格培养过程,要注重学生研究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参与导师的重大项目;二是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要求和毕业的门槛,鼓励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和产出标志性成果。

在医学科研方面,他强调,武汉大学医学学科体系完善、在某些领域特色鲜明,要进一步充分调动全校资源和社会力量,大力推动武大医学高质量发展,使武大医学成为国家战略支撑力量。一是要建设重大研究基地、争取重大重要专项;二是坚持四个面向,产生适应国家需求的战略性标志性成果;三是要推进“151”重大医学创新工程,把握泰康医学院和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成立的机遇,促进医理、医工、医信交叉,同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优秀青年人才开展跨学科领域合作创造条件,培育产出高水平成果。

医学部机关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口腔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医学研究院等单位分管教学和科研的副院长参加了此次会议。(摄影: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