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喜报|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暖医之家实践队获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实践风采大赛一等奖

    来源: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2-10-25点击:

    供稿: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武汉大学第十四届实践风采大赛决赛于10月13日下午在武汉大学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报告厅顺利举行。经过学院初赛、校级复赛选拔,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暖医之家-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赴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及芭蕉侗族乡少数民族社会调研”实践队作为入围决赛的15支队伍之一出战决赛,收获一等奖的好成绩!

    (颁奖)

    在5分钟的现场展示环节,队长陈端从“我们为何出发”“我们做了什么”“我们收获了什么”以及“对未来的总结展望”四个方面引入团队的实践展示。2022年暑期,暖医之家实践队来到湖北恩施白果树村,立足医学专业特色,通过深入群众、实地走访、问卷调研,围绕医德医风教育、乡村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医学专业学科领域调研与职业规划等几个方面,在实地调研中了解乡村人口基本健康情况和医疗卫生发展状况,发挥专业所长进行卫生科普和健康检查,举办专家义诊和健康讲座,将医学科普课堂带进乡村小学。实践结束后,共获200余份有效问卷,总结形成3份调研报告,发表6篇新闻稿实时记录实践动态,收获白果树小学往来感谢信件2封,拍摄制作3支总结视频上传腾讯、b站等媒体平台,取得热烈反响。实践队成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了奋斗的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健康扶贫,为建设美好祖国贡献了“暖医”青年的青春力量。

    (展示现场)

    在答辩环节中,团队成员张家俊对评委关于“实践地少数民族聚居对调研的启示”一问回答到:当地少数民族聚居,且留守人群中老人居多,走访调研中发现饮食习惯偏重口,喜盐喜腌制,且不忌口,长期的高钠饮食导致当地患高血压、冠心病等的人群增多。在以后的实践中,实践队将综合本次调研结果,邀请心血管疾病相关专家进行义诊和健康宣讲;同时针对实际情况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健康宣教与调研,让健康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真正做到“精准扶贫,健康先行”。

    (答辩环节)

    自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2016年在白果树村建成健康扶贫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以来,暖医之家实践队便立足医学专业特色,做到“支教,健康,扶贫,调研”四位一体,持续开展丰富充实的实践调研活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助力乡村健康扶贫、促进全民健康将始终是“暖医”青年的永恒使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以青春之名在社会实践的磅礴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暖医之家实践队)

    文字:陈端

    图片:卡德尔江·库尔班 曹海钢

    审核:卡德尔江·库尔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