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春节我在岗|坚守“医”线 护佑人民健康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日期:2023-02-01点击:

    春节,对普通人来说,是团聚和陪伴的象征,但对医务人员和医学生们来说,却是职责和坚守的代名词。有这么一群特殊的白衣战士——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的医学研究生们,春节期间仍坚守在临床一线,度过了一个充实难忘、意义非凡的“珈”期。本期,我们选取了其中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交流在寒假和春节期间的临床工作和学习的体会。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周游

    未曾放松和懈怠一刻”

    身为重症医学专业的学生,在这两个月在门诊轮转过程中,我真正见识了老师们是如何带着还未“阳康”的身体继续奋战在一线门诊,又是如何边咳嗽边沙哑着嗓子给病人讲解病情并指导治疗。当看到病人们的眼神由殷切逐渐充满希望,我又一次领悟了作为医生应作何而为。现在越来越多的患者病情平稳、安全转出,门诊和病房依然未曾放松和懈怠一刻。我坚信这困难的时刻终会过去,医务人员的付出终将扫清疫情的阴霾,送还给世界一片晴空万里。

    2018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曾照富

    守好生命的门”

    “战至最后一人,也要守好生命之门。”当走进重症医学科II科的ICU病房,床头的监护、治疗仪器不时发出“嘟嘟”的提示音,催促着每一位医务人员的步伐,而与此同时,还有医生们的此起彼伏的咳嗽声。这是因为他们中绝大部分都感染了新冠病毒,尚未完全康复,就回到了重症救治一线。而这些“最后的守门人”中就有来自我们一临的青年医生,他们在全国疫情最为艰难的时刻选择了坚守重症阵地,竭尽全力去守护每一位重症患者最后生的希望。

    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陶瑞

    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科室值班的一个多月里,我参与一线值班14次,独立处理急诊外伤患者19人,参与管床22例(新冠患者4例)。在此期间,我遇到过许多困难,但是整形外科的老师们以极高的专业素养与耐心的临床教学让我从难题中学到了许多,自己也慢慢可以独立完成肿物切除、植皮取皮等简单手术。

    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韩佳澎

    必将迎来新的春天”

    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染能力强,传播速度快,韩佳澎同学所轮转的东院心内科二病区也承担起了诊治新冠患者的任务。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就从临床学院乘坐班车前往东院,参与科室周末值班,与科室临床医师、护士老师以及陪检师傅等积极配合,完成患者收治工作。在感染高峰期,科室床位达到了额定床位的120%,韩佳澎同学坚持在临床一线,始终能做到待患者亲切耐心,对部分因新冠疫情而焦虑的患者进行疏导,为科室的临床工作提供了助力,为抗击疫情,救治病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高月兰

    微光成炬,不负性命相托”

    作为眼科准医生,在临床一线需要同时管理眼科和肺炎病人,这无疑是一场极大的挑战。我参与管床的基本是高龄患者,而高龄患者大多具有基础病多、病情严重、进展迅速的特点,尽管每日根据患者基本生命体征及主诉请会诊医生,及时跟进患者病情,直面死亡仍不可避免。在与上级医师及重症会诊医生进行长达40分钟的抢救里,更让我坚定了磨练医术、救死扶伤的决心,也让我明白,生而不可负韶华。

    2021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韩丽婷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我所在的妇二科,临床任务一直十分繁重。那段时间,几乎所有进修医生和本院医生都出现了症状,最紧急的时候,各医疗组连一台手术人员都配不齐。我的导师李新教授虽然也感染了病毒,却一直乐观镇定,坚持正常工作。在工作中,我发现老师的体力明显下降,身体乏力,我主动请求辅助老师担任专家门诊,希望能为帮她分担一些工作。在那段时间,我一直坚持门诊并参与了病房管理。唯有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方显青年之精神。

    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姜声明

    不忘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他的一天从交班前准备开始,事无巨细,朴素充实,见微知著。努力加强自身实力,有效团结支部力量并促进科研交流,共同进步。“阳康”后主动申请奋战临床一线,年节前夕仍坚守岗位,时刻不忘学生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他说:“无论是患者还是同学,我都会尽我所能,力我所及,无愧时代,不负人民”。

    2020级博士研究生 夏煜琦

    不忘初心,坚守临床一线”

    今年已是夏煜琦春节期间跟随导师程帆教授参与临床一线值班、门诊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作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一直坚守初心,为患者的健康做一点自己的贡献。自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夏煜琦坚守临床一线,守卫患者健康,连续几年的春节,他都选择继续坚守岗位,承担医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2022级博士研究生 左一凡

    践行医学生誓言”

    和其他同学一样,左一凡穿行在拥挤嘈杂的住院病房里,参与每天的临床一线工作中。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身体健康平安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他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践行入学时立下的誓言,为保障群众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21级博士研究生 王超

    科研不中断,学习不停歇”

    今年是王超博士阶段的第二年,科研任务的紧迫性始终悬剑于顶,他牢记科研的时效性、科学性,不敢有丝毫怠慢。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深知科研时间宝贵,自入学以来,他对自己的科研工作时间有严格的要求,并努力提高实验效率。在寒假和春节期间合理分配时间,科研不中断,学习不停歇。

    本期文章介绍的研究生们只是武汉大学医学研究生的一个缩影,医院的临床和医技科室、科研实验室都有那么一群人在坚守、拼搏和奋斗。春节期间,他们虽没能陪伴亲人身边,却守护了更多的家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