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精准配合防疫 教学工作井然有序

    来源: 日期:2022-12-04点击:

    (通讯员 张娟)自11月23日进行线上教学以来,医学部配合学校精准防疫,及时统筹各学院启动线上教学模式,通过在线会议等形式统筹各项工作,积极想办法共克时艰,各项工作稳步推行中,教学秩序井然有序。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专业评估云端进行

    11月25日,2022年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学专业评估”线上会评如期举行。专业评估组组长、评估专家、各学院教学院长、教办主任等教学管理人员参会。

    评估会议之前,专家审读临床医学专业自评报告和专业建设工作报告;线上评估时,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听取董卫国副部长关于临床医学专业建设的汇报。专家组与学院相关人员进行充分交流,对专业进行全方位、较深入的考察和分析,共同查摆专业建设短板、明确专业优势和特色、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做了专业总体发展思考的发言。此次专业评估将起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作用,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助力一流专业建设,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落幕

    11月30日,医学部2023版培养方案教指委审议会议线上举行。医学部教指委成员、教学院长、本科生院领导参会。会上各学院教学院长分别介绍各自专业2023版培养方案,参会的教指委委员对培养方案进行认真审阅和充分讨论,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经评议,同意通过所有学院培养方案。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医学部启动临床医学专业2023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3月份成立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后组织调研与研讨,6月份形成2023版培养方案初稿后广泛征求意见,7月份提交医学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审议,9月份报送本科生院并反馈修改。

    保障教学环节完善,期末考试、返校留学生实习等统筹安排有条不紊

    12月1日,医学部核心课程考试时间、临床医学(英文授课六年制)高年级课程考试时间等已经全部确定。近期,医学部统筹安排核心课程联考工作,并对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的考易平台提供支持。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学院新增教师权限已开通,并为学院新增题库提供查重、在线监考支持。

    目前70%左右的临床医学(英文授课六年制)实习学生已返校参加线下实习。因印度等国对学生线下实习时长有要求,部分留学生因此申请延长实习时间,目前已收到申请56份。医学部以学生为本,及时与学生沟通,重视学生关切。经与国际教育学院和第一、第二临床学院商议,同意延长学生实习时长。下一步医学部将在国际教育学院的指导下与临床学院密切配合,妥善安排此批学生的实习工作。

    12月2日,在线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召开的水平测试工作会议,积极做好2023水平测试相关工作的安排。

    扎实推进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

    11月28日,武汉大学医学部临床技能中心综合训练平台建设贴息贷款项目的设备采购专家论证会议在线举行。医学部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介绍项目采购设备情况,专家组对此进行评议及讨论。论证会专家建议,医学部加强统筹,完善临床实践技能课程,将所有设备投入到日常训练、授课、考核中。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将在现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档升级,完善软硬件建设,整合完善临床实践教学课程,逐步打造成集实习实训、培训教学、考核评估、教改创新、交流演示为一体的全过程、综合性、多层次智慧医学教学平台,为培养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建设全新的平台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