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 共同探索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武汉大学医学部出席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并作报告

    来源: 日期:2022-11-22点击:

    (通讯员 吴夏、杨艳萍)11月20日,中国—南亚卫生健康论坛暨第2届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大会在昆明医科大学举行。武汉大学作为联盟成员单位,在线参加了联盟工作会议与大会,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以《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探索》为题做报告。

    100多位中外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领域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共商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高质量创新型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建言献策。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分别作了题为“坚持‘四个面向’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培养体系”和“中国口腔医学创新转化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来自泰国玛希隆大学、巴基斯坦健康科学大学、柬埔寨健康科学大学、中国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武汉大学医学部、昆明医科大学的7位知名专家,围绕“挑战 机遇 创新 合作——高质量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体系构建”这一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和研讨,对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医学教育国际化、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在促进南亚东南亚地区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以《新医科背景下医学交叉学科创新发展探索》为题,分别从聚焦“医学+”,以医工结合培养复合人才;赋能新领域,以学科交叉引领新发展;攻坚“卡脖子”,以重大项目推进新突破三大版块介绍了我校在新医科建设、医学与理工等交叉融合、医药和医疗设备原创性和引领性科技攻关、临床研究中心等方面的重点工作与突出成果。

    据悉,2019年,昆明医科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共同发起成立国内首个涵盖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3年来,联盟成员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医疗技术培训、抗疫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合作。目前,联盟成员国已覆盖南亚东南亚13个国家,成员单位增加至52家,相关活动已纳入中国—南亚合作论坛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