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汇聚英贤珞珈康——窦贤康任校长近六年武汉大学发展回眸

    来源:武汉大学报社 日期:2022-11-14点击:

    记者:肖珊、付晓歌、相茹

    “当前国内外局势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进一步强化一流意识、卓越意识、质量意识,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为把武汉大学办成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医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窦贤康

    2016年12月,珞珈山正是橙黄橘绿时,层林尽染,美不胜收。窦贤康走马上任武汉大学校长,他在履新演讲中表示:“信任就是责任,责任意味担当,担当在于付出。成为武大人是值得骄傲的,我今天带来的,唯有一颗诚心、一颗决心、一个实干的信念。”

    诚哉斯言。近六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窦贤康与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领导班子勠力同心,与全校师生同心同德,坚持“高质量发展、人才强校、学生为本、高效管理”的正确发展理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带领武大人不断刷新纪录,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创造新成就谱写新华章。

    2016年12月6日,窦贤康就任武汉大学校长

    2022年,首轮“双一流”建设评估专家组定性评议意见指出:武汉大学首轮建设效果与总体方案符合度高,周期建设目标全面达成,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较建设初期均有大幅提升,建设期内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承的建设成效,各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果。

    2022年6月,教育部“教育这十年”采访团走进武大,窦贤康介绍改革举措和发展成效

    团结前进,坚持一流标准成为共识

    “大学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一流的大学离不开一流的教育思想和一流的校园文化。近年来,学校牢固树立并坚持实施一流的人才标准、一流的学术标准和一流的管理服务标准,高标准办学成为全校的普遍共识,高水平治校的理念深入人心。”——窦贤康

    “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的脚步决不能停歇。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果敢的气魄,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中迎难而上、不断超越!”在2017年1月22日召开的两代会上,窦贤康代表学校吹响了武汉大学全面推进“十三五”、奋勇冲刺“双一流”、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号角,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时代在变,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重任在肩,我们更须砥砺向前。”“学校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慢进即退的强烈忧患意识和使命感。”在新年献辞、工作研讨会、人才交流会、干部培训班、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场合,窦贤康不断发出奋进强音:矢志一流,追求卓越!

    六年来,武汉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布局推进“十四五”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

    六年来,武汉大学按照更加强化一流意识、卓越意识、质量意识,更加崇尚学术、更加追求卓越、更加关爱学生、更加担当有为的战略导向,全校师生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把武汉大学办成哲学社会科学见长、理工医科进入一流学科前列,矢志追求卓越、硬核实力雄厚、全国顶尖的综合性大学而不懈奋斗。通过“2017人才强校年”“2018学生为本年”“2019能力建设年”“2020治理提升年”“2021制度建设年”“2022质量跃升年”的稳步实施,通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坚持一流办学标准成为普遍共识,珞珈山气象更新——

    在“坚持一流办学标准”的共识之下,干部作风焕然一新。针对发展中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顽瘴痼疾,通过优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完善二级单位目标考核、健全干部能上能下制度等举措,“为干成事想办法、不为干不成事找理由”的干事创业环境逐渐形成,管理为广大师生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校园氛围更加浓厚,聚焦干事创业、主动担当作为的风气逐步形成。2022年招生工作取得显著进步,超高分考生成倍增长,学校社会声誉持续提升,关键指标取得长足进步,研究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

    在“坚持一流办学标准”的共识之下,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学校以评价改革为牵引,以制度规范与创新为切入口,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照章办学,努力构建更加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着力推动制度的执行。结合中央巡视要求,学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重新修订了大学章程,并对662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和修改,废止92项,新制定37项,促进具有武大特点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的完善。

    在“坚持一流办学标准”的共识之下,校园文化涵育升级。学校以招生季、开学季、樱花季、毕业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打造武大特色鲜明、品牌效应突显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发挥典礼仪式育人功能,强化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职仪式、荣休仪式等“四大典礼”的教育性和仪式感。连续五年为毕业生倾力打造盛大、庄重的毕业典礼,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被誉为“最美思政课”。2021年3月樱花节期间举办抗疫医护赏樱专场,讲好武大抗疫故事,全校师生爱国荣校的真挚情感进一步升华。

    毕业典礼和开学典礼被誉为“最美思政课”

    引进人才入职仪式在樱顶老图书馆隆重举行

    “感恩有您,薪火相传”教职工荣休仪式

    樱约而至,感恩有你:抗疫医护赏樱专场迎来2万贵客

    在“坚持一流办学标准”的共识之下,办学条件持续改善。湖北省和武汉市从2018年起每年4亿元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资金全部到位,并从2022年起提升至每年6亿元。海内外校友继续以极大的热忱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捐资助学力度持续加大,近五年学校共接受捐赠协议总额达26.5亿元,其中2021年创下接受国内和海外校友捐赠最高纪录。

    2021年8月,武汉大学迎来建校以来最大额度捐赠,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

    “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前进!“2022年8月,窦贤康在学校2022年秋季干部培训班上发出动员令。珞珈山下,坚持一流办学标准内化为武大人的实干之姿和奋斗之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步伐铿锵有力。

    矢志卓越,人才强校战略成效显著

    “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归根到底取决于一流人才,人才的高度决定大学的高度。”“真正的科技创新,是要靠顶尖人才的。人才对大学而言非常关键,武大在人才建设上不遗余力。”“我是一个人才校长,对人才很重视,因为只要有人才,其他东西才能起作用。”——窦贤康

    2017年11月底,随着2017年新增院士名单公布,武汉大学48岁的徐红星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为武大物理学科诞生的首位院士。2022年9月,徐红星担任院长的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正式入驻光谷,发力量子科技产业化。近年来,学校锚定学科发展,引育学科领军人才,涌现出颇多像徐红星、周翔、宋保亮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领头羊”。

    2022年9月,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式入驻光谷,窦贤康为研究院揭牌

    “人才强校”是窦贤康任内的核心关键词。从履新的第一天起,窦贤康就表示要抓好核心人才工作;2017年,武汉大学着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确立“人才强校年”;定期召开人才代表座谈会,解决人才发展共性问题;2021年12月,举行“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会议,进一步凝聚高质量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的思想共识;2022年7月,召开人才工作大会,“人才强校十条”的正式出台为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展了示蓝图、明确了方向。

    2017年10月,窦贤康率队赴美举行专场招聘会,武汉大学首个海外人才工作站落户纽约

    2022年7月,武汉大学召开人才工作大会,窦贤康作题为《矢志一流追求卓越——更高质量推进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的主题报告

    “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战略人才、领军人才,是决定学校发展的‘关键少数’,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2020年,《光明日报》撰文指出,“武汉大学把人才工作放在学校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充分释放‘人才第一资源’活力,走出了一条具有武大特色的人才强校之路”。

    六年来,人才强校战略深入人心,形成了各级领导班子首抓人才、校院两级合力抓人才,驰而不息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的良好局面和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的校园氛围,人才队伍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有力带动了科研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的全面提升。

    六年来,学校新增“两院”院士4人,高层次人才总数从238人(次)增至649人(次),增幅位居全国高校前茅;高层次人才在发表高水平论文中的贡献率高达80%,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中的贡献率超过40%……人才核心要素在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高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显成效。学校在THE、QS、USNews、软科等世界大学评价机构的平均排名从2017年的323位上升至2021年的187位,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三大总体指标的评价结果全部在第一档,11个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名单公布;进入ESl全球前1%的学科从15个上升至18个,5个学科进入前1‰;一批优秀学者在NSC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成果取得重大突破。

    六年来学校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原创性基础研究成果不断涌现。获批“近地空间天气多尺度过程和机理”“病原体与宿主”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武汉光源、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等大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牵头10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4项,连续三年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端智库国际化布局迈出新步伐,一批智库报告获中央领导肯定性批示;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大招标项目数、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数均居全国高校第四,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数居全国高校第二。

    2022年6月,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来校调研,窦贤康介绍科研公共服务条件平台建设情况

    高水平科技成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设,特别是在测绘、水利水电、电力、金融、健康、环保等行业,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珞珈智库积极开展咨政建言、对外发声与社会服务,围绕边界与海洋问题、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环境法治建设、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网络空间治理等国家战略需求作出贡献。

    2019年6月,武汉大学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抗击新冠疫情有力贡献“武大智慧”。新冠疫情暴发后,学校不仅全力开展一线救治,还在重点急需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科技攻关,率先完成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率先建言将CT影像作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方法、创新性开发了纳米孔靶向测序法,广大校友捐赠总额超过12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武大智慧”和“武大力量”。学校在抗击疫情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受到党中央充分肯定,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学校以感恩和践诺为主题,面向全体援鄂医护人员举办了“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活动,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并获得广泛好评。

    2020年“武汉保卫战”期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1加1栏目中,记者白岩松连线窦贤康

    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大幅提升。时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泰国诗琳通公主等多位政要络绎来访;昆山杜克大学从蓝图化为现实,成为中国中外合作办学的典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多个联合研究中心,与非洲在医疗健康、教育交流、科技合作、援非志愿者等领域不断加强合;“武汉大学-芝加哥大学社会地理计算联合研究中心”“索维奇国际分子科学研究中心”等一系列高水平国际联合科研平台以蓬勃之势涌现。

    2019年6月,美国芝加哥大学校长访问我校并续签两校合作协议

    学生为本,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大学培养人才,最终要服务于国家建设的需要。现在我们要把武大创建成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任务还是要培养更多顶尖人才。”“学生是大学的主人,关爱学生是大学的天职。我们要求武大每位教职员工将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心坎上,及时倾听学生声音,用心陪伴学生成长。”“武大培养的学子,应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窦贤康

    “什么是热学?人类对自然界的认识是怎么来的?宇宙运行、物质运动的研究是否有规律可循?”窦贤康带头给本科生开课,弘毅学堂物理班的“热学”课堂座无虚席。

    窦贤康为本科生讲授专业基础课

    “窦校长讲得很好,全部板书,用非常简单的数学推导,把晦涩的公式剖析得很透彻,他引入的物理科学前沿知识对我也很有帮助。”学生陈子言说。在窦贤康的倡导和推动下,高层次人才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化常态化,授课率达100%。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人才培养的根本问题。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相关议题,窦贤康多次强调,“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课程质量直接影响着人才培养质量。”

    在一次次的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中,窦贤康十分关注课程建设,“你们的课程中,‘金课’和‘水课’的比例是多少?”他要求本科生院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督和管理,更多、更广泛、更充分地征求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让“金课”越来越多、课堂含金量越来越高。

    窦贤康与学子面对面

    2019年,为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推出“三学期制”,涵盖科技、历史、文化、社会、伦理、文学、艺术、哲学、心理、物理、生物、医学等领域。窦贤康强调,“要听取学生对课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研、修正和完善,真正提高学生在第三学期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四年来,通过“第三学期”的学习,学生们从国际课程中直观地感受到东西方不同的教育模式和文化差异,提升了英语听说能力,激发了解西方文化的兴趣,也触发了主动思考、积极表达的欲望,收获了各自的成长与进步。他们纷纷表示,这就是他们想要的“金课”。

    2021年,武汉大学启动以课堂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调整培养方案学分结构、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跨学院公共基础课等系列举措,优化课程设计,提高课程质量,打通学科壁垒,加强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大力建设弘毅学堂,实行书院式博雅教育,推动通识教育进入3.0时代。

    窦贤康巡察课堂教学情况

    “我们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让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窦贤康说。学校以课堂教学为抓手,严把课程质量关,课程建设取得长足进步。2021年,教育部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我校75门课程入选,总数居全国第四;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中,我校27个专业获批,获批数居全国第二、全省第一。

    校长亲自讲授“新生第一课”,是“一年级计划”的重要内容。这堂别开生面的“第一课”令学子们记忆犹新,“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科学家的严谨和教育家的家国情怀,非常感染人。”窦校长的报告被数十次热烈的掌声打断,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更是由原定的15分钟延长到了近1个小时。

    窦贤康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灵魂和使命,是武大‘双一流’建设的根本目的。”窦贤康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使命,除了讲授“新生第一课”,还带头为全校师生讲专题党课、为学生讲授思政课。“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只有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道路上勇挑重任,才能称得上是真正优秀的学子。”他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着一批又一批武大学子。

    窦贤康为本科生讲授思政课

    窦贤康有着武大人的情怀和浪漫,把毕业典礼从梅园小操场搬到了九一二操场,于是就有了延续至今的万人毕业典礼的盛况;在毕业典礼的那一周,樱顶和行政楼点亮明灯专门为毕业生送行……

    辩论赛、艺术学院的毕业大戏、草坪音乐会、运动会、篮球赛……学生的各类文体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一次,他聆听了草坪音乐会后说,“好像又回到了自己的大学时代,这应该是大学应该有的样子。”从那时候起,操场上的歌声也更多了起来,校园的浪漫氛围浓烈起来,也许这就是文化育人本来的模样。

    到樱园草坪观看学生毕业大戏《仲夏夜之梦》

    通过着力从顶尖高校选聘高素质辅导员充实学生工作队伍、提升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水平、加强毕业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实施“珞珈红色文化育人计划”、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学校将一项项举措落在实处,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书写了一份优秀的武大答卷。

    一项项数据,显示着武汉大学人才培养的累累硕果:近年来,本科生学科竞赛成绩稳居全国前列,2021年位居全国第三,仅2021年度,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617项、省级奖项1812项;研究生作为主要作者在Nature、Science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成果9篇,近三年向地方提交咨询建议1500份,进行技术攻关200余项。

    “同学们,你们要扛起时代重任,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是窦贤康对武大学子的殷切希望。武大学子牢记校长的嘱托,在大学这个人生中最宝贵的阶段,打好基础、健全人格,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刻苦学习、锐意创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镌刻武大人的时代印记。

    一场雨中的毕业典礼是武大学子永存的浪漫回忆

    情系民生,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增强

    “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拥有更好的平台,我们必须改善住宿生活条件,持续不断地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要给学生提供一流的教育、更好的生活条件,真正关心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心理状况,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窦贤康

    “搬进来开心吗?”“当然开心了!我们早就想搬进来了,学校的新宿舍太好了!”2021年7月15日,窦贤康与湖滨学生宿舍区14舍的第一位“居民”、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研一学生吕志杰亲切交谈。窦贤康询问了吕志杰的学习情况,鼓励她在新宿舍潜心科研,度过美好珞珈时光。

    韩进、窦贤康等校领导与校外公寓回迁学生亲切交流

    这些年,学校投入4亿元建设学生宿舍,将数千名校外居住学生回迁校园。宿舍的设计处处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大部分为4人间,每间房内独立卫浴、空调、单人床、衣柜等一应俱全。在每个楼层的公共空间,设有共享洗衣房、自习区、讨论区等活动区域。此外,还专门设置了无障碍房间。

    新宿舍一览

    浓浓烟火气,最是暖人心。近年来,学校统筹推进师生员工食堂条件建设,先后完成文理学部枫园食堂、湖滨食堂和梅园食堂改造,工学部四食堂和田园食堂重建,信息学部学生一食堂和二食堂维修,医学部杏园食堂改扩建等工程项目,改造后的食堂就餐环境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师生共品“舌尖上的武大”,满足了师生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从外观上看干净整洁,电子托盘感应计价,科技感也是十足,一夜之间就成为全校同学的打卡地。”同学们体验新食堂后大为称赞。

    改造后的学生食堂

    不仅仅是宿舍楼与食堂,学校还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竣工投用尖端科技楼、人文社科研究大楼、水电教学科研大楼、城市设计学院教学楼,稳步推进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大楼、医学部9号科研大楼建设,为师生教学科研提供了更加舒适宽敞的场所;医学部校园综合服务体投入运营,20部家属区住宅楼电梯建成启用;持续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师生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学校聚焦发展“关键事”,紧紧扭住师生关心的各类问题,沉下心来解决师生实际困难,融入大局办好师生“暖心事”,做师生的知心人。大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一网通办”取得新进展,上线服务流程达123项,覆盖教学、科研、管理、生活等多方面;构建校级可信电子凭证平台,首次推出“可信电子成绩单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腿”;推进文化育人,建成珞珈文库、博物馆标本文物常设陈列向师生开放,持续创新图书馆、档案馆服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重新搭设广播线路,让“珞珈之声”再度回响在校园中。

    珞珈山上,硕匠宿儒,代有才人,弦歌不辍。2022年2月,珞珈文库正式揭牌开放。新文库为双层复式结构,在增大藏书量的同时塑造出庄严稳重大气的质感氛围,展现了百年武大的文化底蕴。窦贤康在为文库揭牌时很是欣喜:“我相信广大师生来到这里会感到一种心灵上的震撼,更加坚定追求学术、报效国家的决心和信心。”

    珞珈文库

    2022年4月,学校启动“珞珈直通车”平台,师生可在平台系统中提交关于学校各项工作的问题和意见,及时取得相关部门的回复反馈处理。通过建立诉求分办前置机制、首接负责及联合协调机制、快速响应机制、分级处办机制、催办督办机制等,切实保障了师生意见和问题得到有效反馈处置。老师同学们纷纷点赞:“珞珈直通车有效解决了我们在校园内学习、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倾听师生员工建议,真正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珞珈直通车”平台启动仪式

    “我知道你,武汉大学对口帮扶白果树村,你是这个村第一个考上武大的孩子”在2022级新生报道的现场,窦贤康校长拉着新生蔡申煜的手,激动之情难以言表。蔡申煜也难掩喜悦:“家乡的变化日新月异,武汉大学与白果树村的双向奔赴,为我点亮了前行的明灯,从小学六年级开始,考上武大就是我的目标。”

    窦贤康与蔡申煜亲切交流

    2016年以来,武汉大学对口帮扶白果树村,一批批武大人在白果树村完善村基础设施、便利村民生活,发展特色产业、促进村民增收,夯实基础教育、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医疗帮扶,斩断病穷根,为白果树开拓了崭新的生活图景。就在今年5月27日,窦贤康还亲赴恩施市调研定点帮扶工作,先后走访恩施市第一中学、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看望定点帮扶工作队队员、支教教师和学生,指导相关工作开展。

    窦贤康在地铁站迎接新生

    教学楼前师生依依惜别窦校长

    行政楼和樱顶老图书馆的灯为窦校长点亮

    “武大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她的光荣兴衰与我们每个人紧密相关。”校长离别武大之际,珞珈山涌出无数温暖的记忆。在地铁站,有他贴心迎新的身影;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上,有他巡视课堂的轻轻脚步;在与学生面对面的校领导接待日里,有他细致耐心的说明与回应;在宿舍、在食堂、在实验室、在校门,校园里到处都记录着他对师生关切的问候与叮嘱。

    犹记得,窦贤康在第一次公开演讲时曾说道,“同学们,在我们的校史馆,刻着原国立武汉大学教务长朱光潜1944年给毕业生的题词——‘个人温饱以外,别无高尚理想,士当引以为耻’。这句话到如今仍让我们振聋发聩。你们应当明白,武大培养的学生从来不只是为了个人的谋生,而是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

    六年来,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武大人的情怀,武大人的担当,武大人的文脉,一直在温暖而有力地传承。

    (图片为资料图  编辑:伍轩)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