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来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湖北日报、党委宣传部 日期:2022-11-11点击:

    新闻网讯(湖北日报记者黄俊华、王馨  记者肖珊、李鹏)11月9日下午,中央宣讲团成员、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来到武汉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扎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切实把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汇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武汉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内气氛热烈,王蒙徽与师生代表交流互动,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新武,省政府副省长邵新宇,我校全体在校校领导,包括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在内的教师代表、离退休人员、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和优秀学生代表等参加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宣讲报告会。

    韩进介绍了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他指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按照党中央、湖北省委统一部署要求,武汉大学党委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学校党委及时跟进导学,抓好收听收看、热议、座谈、报道,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全校学习传达大会,切实做到学习讲话精神师生全覆盖。结合学科深学,发挥人文社会学科和多学科交叉优势,聚焦重大问题,线上线下召开40余场理论研讨会,持续开展研究阐释,持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做好新闻宣传,坚持正确导向,做好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在全国高校率先开通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专题网,整合26个海内外平台近千万粉丝融媒矩阵,不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做实理论宣讲,建成理论宣讲专家库,成立专家宣讲团,整合全校宣讲力量,建强“珞珈宣讲方阵”,持续开展融媒宣讲、接力宣讲、网络巡讲。布局全面落实,积极谋划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办学治校体系,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融入服务国家战略体系,坚持“四个面向”,牢记“国之大者”,立足优势学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努力在服务国家和湖北地方经济建设中做出贡献、获得支持、赢得发展。

    电子信息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倪彬彬,哲学学院博士生、武汉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士生宣讲团团长张昊,计算机学院2019级本科生任旭滨分别结合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国战略、基层理论宣讲与当代青年成长等生动实践,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体会。

    王蒙徽在认真倾听师生代表发言后,肯定了武汉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情况,肯定了武汉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以及学校师生展现出的良好风貌。

    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王蒙徽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这是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

    王蒙徽强调,全省高校要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学校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实际,系统抓好学习培训,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王蒙徽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以单章作出系统部署,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全省高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切实承担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责任。希望武汉大学继续勇担历史使命,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多作贡献。

    王蒙徽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全省广大青年学子要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深入了解国情、了解基层,在艰苦奋斗中增长才干、锤炼意志。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不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王蒙徽的宣讲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面”交流中,现场气氛热烈。“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青年大学生如何把握好当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与武汉大学师生互动环节,大家踊跃提问,王蒙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国家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生动实践,逐一解疑释惑。

    韩进指出,王蒙徽书记的宣讲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武汉大学师生提供了一份“精神大餐”。下一阶段,学校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宣讲中,师生们专注聆听,不时记录。报告会结束后,与会师生代表纷纷表示此次宣讲让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解更为全面深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党委常务副书记黄泰岩王蒙徽书记走进武汉大学所作的宣讲报告,聚焦党的二十大主题和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结合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湖北生动实践,为武汉大学师生上了一堂思政大课。王书记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聚焦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任务,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强国对武汉大学提出期望和要求。全校干部师生要坚定不移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在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实在科技自立自强上下功夫;要坚定不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构建自主人才培养体系,切实在打造国家战略人才高地上下功夫,为湖北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重大部署,为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贡献武大力量。

    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宋保亮:王蒙徽书记来校传达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王书记介绍了湖北打造五大优势产业集群: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和北斗产业链,同时对武汉大学的学科建设和科技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希望学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武汉大学的教学科研工作者要切实认识到肩负的责任使命,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打造优势学科,培育高水平基础学科人才;要坚持科技创新,增加投入,广聚人才,在突破“卡脖子”工程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抢抓机遇,聚焦党的二十大和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问题,在大项目、大课题有组织科研上取得新突破、新业绩。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柯涛:王蒙徽书记对武汉大学科技创新工作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并寄予了厚望。王蒙徽书记的报告对高校科技创新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特别强调,高校是科技的主战场,希望武汉大学能进一步服务好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提升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的能力。我们要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团结全校师生员工一起全面拓展有组织科研,紧盯重大需求,坚持原始创新,进一步在光电子信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北斗等湖北优势产业领域,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在助力湖北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上做出贡献。要聚焦重大问题,深化综合改革,不断开辟新赛道,不断打造新动能。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简繁:王蒙徽书记的报告系统全面、结合实际、重点突出,对于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主线和主要内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在高校落地见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启发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作为一名身在湖北的高校思政课教师,我将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结合湖北的显著发展变化和伟大抗疫斗争,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青年学生立足新时代、践行新思想、奋进新征程。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杨荷:现场聆听王蒙徽书记对二十大精神的精彩解读后,我对“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认识到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和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武汉大学“榜样珞珈”宣讲团的成员,我将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面向身边学生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湖北成就和武大贡献,讲好青年责任担当,引领更多武大学子将青春与奋斗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

    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朱承基:王蒙徽书记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紧密贴合新时代青年实际,使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体会。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作为青年党员,我们应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十个“深刻学习领会”,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踔厉奋发,砥砺奋进,主动担当青年使命,投身到新时代新征程之中,勇做中国式现代化的亲历者、建设者和奋斗者,发挥武汉大学“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校训精神,立足荆楚大地,为湖北建设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帅:聆听王蒙徽书记的报告让我深有感触,也让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青年要把握在校宝贵时光,锤炼过硬本领,一定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要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发展之中。作为青马班学员,我们深知理论与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听完此次宣讲,我们将更有信心、更有底气学好讲好用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只在课堂里读书,更要去实践中进步,把理论讲到文字上、生活中、青年心,让青年与祖国共成长,与时代齐奋进!

    (编辑:伍轩)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