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大数据下的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报告》发布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日期:2022-11-02点击:

    10月21日上午,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五周年暨《大数据下的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报告》发布活动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

    嘉宾签到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宗涵教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婴幼儿养育照护专委会主任委员许培斌教授以视频形式参会并致辞。湖北省卫健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向清,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王汉明,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副部长罗铁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余祥庭、宣传部部长张翼飞,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赵东赤,北京零六爱成长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边光伟,以及来自湖北省及武汉市各大医院的儿科主任、专家共50余人参会。

    会议现场

    大数据中心五周年庆祝活动由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余祥庭主持。他说,2017年3月,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五年来,中心与全国300多家医疗机构实现了常态化数据共享,并在数据采集、学术研究、临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中国妇幼保健协会领导的肯定与认同,成绩来之不易。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建设发展的这五年,正是我国全面调整人口生育政策,儿童出生率出现阶段性变化的关键五年,以大数据及互联网技术为依托,以临床应用医育结合为目标,全面助推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水平,将是中心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初心使命与不变追求。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余祥庭主持会议

    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教授在致辞中说,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中心成立五年来,围绕儿童期发展的测评、干预、宣导,以新技术、新项目充实服务内涵、提升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模式的建立,使之成为发展我国儿童早期发展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五周年又是一个新的起点,相信在中心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创造新的辉煌。

    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致辞

    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王汉明代表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及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对中心五周年的生日表示良好的祝愿,并对中心5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表示,在信息化时代,谁掌握了大数据,谁就占有了发展的先机,谁就拥有了创新的未来的源泉。作为国内首家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平台,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成立五年来,服务于我国生育刚需,不断深化儿童健康大数据的转化和应用,持续加强儿童健康数据的存储、分析挖掘、隐私保护研究等关键技术攻关,致力于培育儿童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新业态,在儿童公共卫生、临床医疗及科研创新的大数据应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儿童早期发展、疾病预防、早期诊断和个性化治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湖北省妇幼保健协会会长王汉明致辞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向清以视频的形式对中心五周年活动的举办致以了热烈的祝贺,并与参会嘉宾对中心五周年的发展成就进行了心得体会的分享。她表示,在现在这样一个大数据时代,谁掌握了大数据的数据源,谁就是这个行业进步的主导者。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坚持以临床救治为中心,以院外保健为护翼,构建了互联网+儿童健康管理这样一个新的体系,建立了140万儿童健康档案的大数据库,这是一份非常珍贵的资料和资源,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这些数据将会给我省儿童健康保障政策的决策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和参考,也将为我省儿童妇女健康医学研究和转化医学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向清视频致辞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对中心成立五周年表示祝贺,并对中心未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与希望:一是深化儿童健康大数据转化和应用。二是适时进行基因组学数据分析研究,最终为我国制定儿童个性化精准医疗和精准公卫的临床标准和应用指南提供依据。三是充分利用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势,探索0-3岁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模式,打造医育结合模式的城市级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管理体系试点,促进城市级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管理体系全面的推广落地。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会长陈资全视频致辞

    陈会长希望未来的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在功能定位上早日建成“四个中心”:儿童健康成长的咨询中心、国家有关政策的参谋中心、国内儿童发育健康标准的发布中心、儿童疾病防治专家云集中心。

    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赵东赤教授在会上进行了《大数据下的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报告》发布。他介绍,报告数据来源于全国11省66个城市的229家医疗机构,其中三甲医院39家,妇幼保健院74家,儿童医院9家,累计为133万儿童提供健康专业测评与指导。发展报告数据采集获得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


    武汉大学儿童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中南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赵东赤教授发布《大数据下的儿童早期健康发展报告》

    《报告》从儿童出生率变化、早产儿出生状况、孕产妇数据分析、儿童保健常见问题、养育照护指导中心建设、大数据基础上的科学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阐释,许多结论为首次发布,在与会专家中引起强烈反响。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的儿科同仁在学术交流中纷纷表示,向中心成立五周年所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希望在数据库建设与临床实践中与中心有更多的交融与合作。

    现场参会嘉宾集体合影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湖北经视、楚天都市报、长江日报等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