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学习二十大】医学部干部师生持续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来源: 日期:2022-10-21点击:

    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结束后,医学部干部师生第一时间以集体学习、专家座谈、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学校干部师生中持续引发热议。

    医学部LED宣传屏

    医学部机关党支部群部分学习截图

    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部长唐其柱: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突出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首次明确指出教育、科技和人才三位一体,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划时代意义,不仅进一步将教育、科技、人才提升到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的新的重大部署,而且为各级政府和教育、科研机构的相关工作指明了方向。武汉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必须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支撑的核心力量,我们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模范做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以医科为例,将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服务人民健康、推动社会进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紧密围绕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总体目标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而拓宽教师视野和提升现代教学能力。以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内涵和要求重构医学教育课程体系,注重医理、医工、医信及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具有显著特色和优势的武大医学。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担当能力贯通于学生培养的始终。立足现有基础和优势,加强国际合作,力争在重大医学理论问题、疑难危重病症的临床医疗技术、重大疾病防治的精准诊疗体系和优化决策等方面实现原始创新和突破,实现武大医学的跨越式提升,努力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支撑。

    中国科学院院士、副校长、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宋保亮: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应该向哪里走、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走、用什么具体方式走,吹响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特别提到生物医药取得重大成果。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和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将会认真学习和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紧紧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署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以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造就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青年!

    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新时代十年成绩铿锵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声声催人奋进。报告中13次提到“教育”,23次提到“创新”,21次提到“奋斗”,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高等医学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肩负着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深感要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新起点,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锐意进取的工作作风,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为我校医学教育事业发展踔厉奋发,接续奋斗!未来,医学部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抓牢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医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支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医学人才!

    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熊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博大精深,凝聚着全党的意志,承载着人民的期待,是一篇具有全局性、纲领性的伟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也深切认识到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历史使命和重要时代责任,进一步坚定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和决心。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动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师生需求放在第一位,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打造武大医学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征程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基础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何小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系统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鲜明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明确要求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些重要论断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建引领,不断创新医学拔尖人才培育方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第一临床学院(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总揽大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人民医院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始终秉承“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持续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强化内涵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院战略,坚持“改革、开放、融合、创新”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人才强院,坚定不移推动融合创新,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坚定不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奋力书写建设世界一流医院新篇章,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第二临床学院(中南医院)党委书记袁玉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提振人心,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是一篇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献。报告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党领导的大型公立医院和中管高校的附属医院,我们承担着治病救人、教书育人的双重职责。面对新的时代境遇与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卫生健康和教育工作方针。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拔尖创新高素质医学人才;要坚持公益性办院方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医疗服务各项工作,提高核心治病能力,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付宏宇: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总揽全局、气势恢宏、内涵丰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让我深感振奋、备受鼓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口腔健康,全身健康。武大口腔将进一步发挥“双一流”学科优势,紧紧围绕人民健康需求,积极响应国家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和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大力推动儿童和老年人口腔健康医疗服务水平提升、人才培养和科研技术攻关,持续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国家口腔区域医疗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全方位全周期口腔健康服务。全体武大口腔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朝着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口腔医学院校和现代化医院的宏伟目标阔步迈进!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有效遏制重大传染性疾病传播”。经历了三年战疫大考,当前疫情已进入最吃紧、最关键的攻坚阶段。我们每一名公卫教育工作者都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提高重大疫情早发现能力,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教育广大师生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群众健康“守护神”、服务发展“排头兵”。坚决摒弃“躺平”心态,在“逆行”中践初心、练本领、担使命,淬炼“烈火真金”,坚决负起疫情防控、救死扶伤的责任,全力筑牢疫情防火墙,维护人民健康,增强群众幸福感,为健康中国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护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启智: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十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倍感骄傲自豪,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下一步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大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领,使全体师生通过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学院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各方面的水平,为建设一流护理学科和高水平护理学院努力奋斗,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人民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国家级领军人才刘天罡: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将近二个小时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场响起多次掌声。该报告有步骤、有路径、有力量。明确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该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口腔医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吴奔星:党的二十大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医学生,我将遵循会议精神的指引,怀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在实际工作中继续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提升专业知识和技能,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勇攀科研高峰,促进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药学院博士生陈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深深地感受到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将百折不屈,奋勇直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感谢伟大的革命先辈们,为我们创造了太平盛世,让我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学习,让我们更加坚定的走自己的道路;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不断走上强大和富强。现蓝图已绘,目标已定,方向已明,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我们每个人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