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正文

学部新闻

    学部新闻

    2022年度吴阶平医学奖获奖名单公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在列

    来源: 日期:2022-09-23点击: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3日讯 记者昨日下午从吴阶平基金会办公室获悉,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病学专家桂希恩教授入选2022年度“吴阶平医学奖”,目前处于公示阶段。该奖预期于11月25日在广东省中山市颁发。

    图片来源: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公号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经国家民政部批准,于2002年在北京成立,是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行业基金会。其宗旨是弘扬吴阶平院士高尚医德和治学精神,促进医学同道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合作,推动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吴阶平医学奖”每年评选一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名,颁发奖励证书、金质奖章和50万元人民币奖金。

    桂希恩教授祖籍湖北江陵,出生于1937年。1960年,自武汉医学院毕业后,志愿赴青海省从事地方病防治及临床医疗工作。1976年,返回武汉,到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感染科工作。

    桂希恩教授在艾滋病以及其他感染性和传染性疾病的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上做出了不可替代、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发现中国第一个“艾滋病村”,成为拉响艾滋病警报的第一人,也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04年度十大人物。

    ——在艾滋病仍不被大众接纳的年代,桂希恩大力倡导、积极参与艾滋病患者转介和协调工作,帮助千余例其他医院拒绝诊治的患者顺利接受有创检查和手术治疗。

    ——桂希恩将自己的科研创见与病人需求紧密结合,创下湖北省乃至我国医疗界的众多“第一”:

    他是我国首批将大剂量干扰素应用于乙肝治疗的临床专家;

    他深入湖北省血吸虫病疫区开创了综合防治工程,使得当地血吸虫病的感染率由30%降到4%以下,为我国血吸虫病防治指引了一个方向;

    在血吸虫病和乙型肝炎的综合防治上,他率先发现血吸虫病患者在按照传统方法检测时,容易出现乙肝高发的假象,此举促使我国将旧的检测方法淘汰;

    20世纪90年代初,湖北省部分地区陆续报道“黑热病”发生,部分病人不治而亡。桂教授多次深入发病地区调查,最终确定所谓“黑热病”其实是一种罕见的组织胞浆菌感染,从而避免了临床误诊;

    他潜心于流行性出血热治疗的研究,建立了我国流行性出血热病原治疗的新方法,具有重要的医学和社会意义。

    为降低我国艾滋病母婴传播率,桂教授与美国专家联手实施的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项目,从2005年6月就开始投入专项资金,在湖北、河北、山西三省开展,经采取阻断措施后,母婴传播率从阻断前的36.8%下降到5%以下,且无一名孕妇死亡。湖北省HIV母婴传播率下降到3%以下,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率先在100多万孕妇中开展艾滋病、乙肝及梅毒母婴传播的综合防治,目前该综合防治模式被政府采纳,在全国广泛开展。

    桂希恩教授有一个强健的体魄,2019年,他已是82岁高龄,武汉大学医学院的篮球场上还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桂希恩教授曾说:“医学成就服务于百姓,才能体现其价值,我希望和年轻人一起,为百姓做更多有益的事。”(长江日报记者谢东星 通讯员张翼飞 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