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捐助 > 正文

校友捐助

夏冰教授的家人向武汉大学捐款设立“夏冰希望基金

来源:本站 日期:2015-06-02点击:

(通讯员胥欣 徐红云) 5月13日,夏冰希望基金捐赠仪式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门诊十三楼二号会议室隆重举行。夏冰教授的妻子郑紫女士,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武汉大学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武汉大学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胡静,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叶琳娜,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书记张元珍、副院长章军建,中南医院消化内科主任赵秋以及消化内科医护人员,第二临床学院教学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全体消化内科研究生出席会议。
捐赠仪式由章军建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始前,大家带着沉痛的心情集体默哀以缅怀夏冰教授。张元珍书记介绍了夏冰教授的生平及夏冰希望基金简介。张书记介绍,夏冰教授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党委委员。他是医学部78级校友,工作后先后担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科研科科长、综合医疗科主任、消化内科主任等领导职务,曾是武汉大学教授、一级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首届医学领军人才。夏冰教授在临床、教学、科研方面均取得重大的成就,夏冰教授把毕生的心血、全部的智慧和生命奉献给了医院、奉献给了医疗事业。
夏冰希望基金是由夏冰教授妻子郑紫女士,根据夏冰教授的遗愿设立,捐赠20万作为本金设立“夏冰希望基金”。每年的基金收益额用于资助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家庭经济困难的研究生,资助额度为2000元/年/人。激励学生学习和发扬夏冰教授爱党、爱国、爱校、爱院、爱病人、爱学生,执着追求、坚强不息、献身医学的精神。
捐赠协议由王传中副书记代表学校和捐赠方郑紫女士共同签订。夏冰教授生前的学生陈立平代表捐赠方发言,并代表郑紫老师感谢学校和医院的支持和帮助。
王传中在发言中代表学校向夏冰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郑紫女士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他说:“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一方面,通过追忆过往,共同缅怀夏教授献给医学教育事业不平凡的一生,用夏教授的事迹感染人;另一方面通过夏冰希望基金的设立,关爱和资助医学研究生,用夏教授的精神鼓舞人” 。
王书记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夏冰教授这种对事业执着追求、勇往直前的精神;二是希望大家能够珍惜获得夏冰希望基金的机会,将荣誉当成鞭策,刻苦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做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的医生;三是希望大家能够常怀感恩之心,做甘于奉献、乐于助人之人,授人玫瑰,手留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