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生招生

2013年医学部专业介绍

来源:本站 日期:2013-04-26点击:

2013年医学部专业介绍
医学部本科专业有:临床医学(八年)、临床医学(五年)、医学检验(四年)、口腔医学(八年)、口腔医学(五年)、预防医学(五年)、全球健康学(四年)、生物制药(四年)、药学(四年)、护理学(四年)。
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八年)
五年制医学教育为卫生保健机构培养完成医学基本训练,具有初步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医学毕业生;为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和在各类卫生保健系统执业奠定必要的基础。
八年制医学教育以“八年一贯,本博融通”为原则,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沟通能力、信息管理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在日新月异的医学发展环境中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的人才(医学博士)。
毕业生可在医学院校和医疗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在各级各类医院从事临床医疗工作。
医学检验专业(四年)
医学检验是在实验室内对人体的送检材料进行检测分析的科学。培养具有现代医学检验学理论基础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化仪器设备及先进医学检验技术的高级检验医学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临床微生物学与检验、临床免疫学与检验、临床生物化学与检验、内科学、血液学、实验诊断基础、实验室管理等。
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的检验科室、研究室从事临床检验和实验室工作,也可在各级防疫站、生物制剂研究所、高校实验室等医疗卫生研究机构从事医学检验和实验室研究工作。
预防医学专业(五年)
预防医学是以人群为主要研究对象,按照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从群体的角度探索与人类疾病和健康相关问题(如社会、心理、行为、环境等因素与疾病和健康的关系),预防疾病发生、控制疾病发展、促进人类健康、延长人群寿命的一门科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专业基础、强烈创新意识、宽广国际视野”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复合型人才。他们既要具有良好的医学基础知识和临床医学知识,全面掌握预防医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具备公共卫生医师资格,也要能从战略的高度考虑人类的疾病和健康问题。毕业后能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卫生监督、卫生保健、社区卫生服务、卫生行政等工作。
全球健康学(四年)
全球健康学是为促进全球健康和致力于健康公平性而进行研究和实践的一门学科。该学科以超越国界并对全球政治经济有影响的健康问题作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健康,消除健康的不平等性,应对全球性健康威胁为主要目标。
本专业充分依托武汉大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培养具备全球化视野的全球健康人才。通过多学科的专业课程理论学习和海内外实习、实践,使学生了解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的人民面临的各种健康问题,熟悉影响健康的各类生理、心理和社会行为因素,掌握识别、评估和解决全球健康问题的基本方法和技巧,具备良好的国际沟通和合作能力。
口腔医学专业(五年/八年)
口腔医学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
五年制教育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尚职业道德,完成口腔医学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和保健工作必需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技能,具有创新、创造、创业精神,是从事口腔临床医疗工作的高级人才。
八年制教育贯彻“八年一贯,本博融通”的原则,实行强调基础,注重临床,提高素质的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及人文思想、较强临床独立操作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交流能力,富有创新、创造、创业精神,发展潜力大、综合素质高的达到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体系依次为:通识课程(包括行为社会科学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基础医学课程(包括生物医学课程、预防医学课程)、临床医学课程和临床能力、口腔基础医学课程、口腔临床医学课程和临床技能、专业学位培养。
毕业生可在各级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从事口腔疾病的预防和临床医疗工作,也可在高校或口腔医学研究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药学专业(四年)
药学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思想素质和宽广的多学科知识面,掌握化学药物合成、天然药物提取与分离、生物工程制药、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与开发、药物制剂、药品质量控制、药效与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掌握药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既能在科研院所从事药学教学和科研工作,又能到医药企业、医药经营和管理部门、药品检验和卫生医疗机构等单位从事药物研究与开发、药品生产和经营管理、药品质量控制等工作的复合型药学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细胞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天然药物化学、中药学等相关的实验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药物研究与开发机构、医药生产和贸易企业、大中型医院、药品监督管理和检验部门、医药情报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药物研发、药品生产和经营管理、药品质量控制、安全合理用药指导等工作。
生物制药专业(四年)
生物制药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人文思想素质和药学、生物学及化学等多学科专业理论基础,受到基本实验技能和科学研究方法训练,了解生物药学研究领域前沿,掌握现代生物药物设计与开发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课程设置:本专业主要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仪器分析、基因工程、药理学、药剂学、生物技术制药、生物药物分离与检测技术、生物制药工艺学等以及相关的实验课程。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科研院所、药物研究与开发机构、医药生产和贸易企业、大中型医院、药品监督管理和检验部门、医药情报部门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药物研制开发、药品生产和经营管理、药品质量控制等工作。
护理学专业(四年)
采取国际合作、中美联合培养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培养人文素质高、具备评判性思维能力、沟通交流能力、临床决策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国际型高级护理人才。毕业生将具备以下能力:流利的英语口语和书面表达能力;清晰的临床决策能力;全球性的护理学科前瞻性思维;参与世界护理专业发展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国际护士资格(CGFNS)考试的能力。
课程设置:借鉴美国一流大学护理学院的护理教育理念,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在国内首创了将理论与临床实践同步进行的优质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新的课程体系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教学全过程,直接面对服务对象开展教学,学生早期接触临床,早期面对病人,在真正关怀病人的过程中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主干课程: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健康评估、护理计划与实施I-II、护理管理与评价、社区护理、教学原理与方法、护理研究、角色发展、灾难护理、老年护理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开办以来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高,其中大部分高薪受聘于各省三级甲等医院及医学院校,从事临床、管理、教育及科研工作,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目前护理已成为境外就业的热门专业,本院良好的国际合作背景可为学生提供海外实习和就业的机会。毕业生还可通过免试或考试继续攻读本院及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硕士或博士研究生。
注:1、色盲、色弱不宜报考本专业。2、本专业在湖北省只录取明确填报有护理学专业的考生。按照招生章程规定,对降分录取及征集志愿录取的护理学专业学生进校后不得转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