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美国芝加哥大学专家团队来医学部参加教学工作

来源:本站 日期:2019-05-27点击:

 (通讯员李金芯)5月18-24日,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WUMER项目组一行四人,来医学部参加教学及教师教学发展工作。

 项目组成员包括住院医师培训管理专家刘恩扬(Jon Lio)医生、内科学专家斯科特斯特恩(Scott Stern)教授、家庭医学实习教学主任索尼亚·奥约拉(Sonia P. Oyola)教授、老年医学和姑息医学专家桑迪图恩(Sandy Tun)教授。教学对象为临床医学专业高年级学生、研究生、参加培训的住院医生及临床教师。

 斯科特斯特恩是美国内科医学委员会资深委员,他提出“从症状到诊断”的临床思维理念,所著《Symptom to diagnosis: An Evidence-Based Guide》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出版,网络点击量超过百万次。工作期间,他向我校临床医学教师详细讲授疾病的诊断步骤及临床思维的建立方法,选取“晕厥”和“急性肾损伤”两个主题进行理论教学和案例讨论教学示范,从理论到实践阐释如何减少误诊和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临床思维能力。

 索尼亚·奥约拉向我校全科医学教师介绍了美国当今家庭医学概况与家庭医学住院医师培训体系,共同讨论将美国家庭医学住院医师培训模式应用于中国医学教育系统的可借鉴之处,对临床学院全科医学教师和青菱街、红钢城街、水果湖街等3个社区卫生服务实践教学基地老师开展“一分钟教学法”带教技能培训,广大教师积极参与培训和讨论,纷纷表示对如何在繁忙临床工作中提高带教质量十分有益。

 桑迪图恩结合肿瘤案例向师生们介绍了美国姑息医学的发展、治疗团队、工作特色等内容,并与医学教育管理者、医学人文教师、临床医生和医学生展开讨论,探讨姑息医学的重要性和中美医学人文教育模式异同,大家一致认为在“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提高医学生人文素养十分重要。

 工作期间,专家团队还就合作举办中美医学教育学术会议、共建开发临床思维教学平台、拓展选派教师赴美培训领域等事宜与医学部达成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