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内镜精灵”亮相第五届进博会

来源: 日期:2022-11-08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任艺萱)11月5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拉开帷幕。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医院研发、被誉为消化道肿瘤“克星”的“内镜精灵”人工智能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以最新版本第三次亮相进博会,向全球展示国际领先的消化内镜人工智能产品“中国方案”。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医院负责人、消化内科主任于红刚介绍,消化道肿瘤是严重威胁全球人群健康的重大疾病,内镜下早筛早诊,是改善患者生存率的重要策略。然而,早期癌病变微小,不易被发现。目前,我国早期胃癌的诊断率不足20%,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究其原因,资深内镜医师短缺,长期“疲劳驾驶”;年轻医师经验不足,缺乏专业系统培训;内镜检查缺乏实时质控,如检查部位不完整、肠镜退镜时间过快等不规范操作,都容易造成漏诊。

为了打破消化道早癌内镜诊疗“一高一低”的困局,5年前,致力于胃早癌检测基础研究的于红刚,将方向锁定在人工智能,开始自主研发“内镜精灵”。这是一款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人工智能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可对消化内镜下视频图像进行实时监测,规范医师的内镜操作,并实时辅助医师提示可疑病灶,减少漏诊、误诊,提高早期癌症检出率,助力消化道系统肿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因此,内镜精灵也被称为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

今年7月,最新一代“内镜精灵”发布。5年时间经历了400多个版本的迭代后,最新版本监测胃镜检查盲区的平均准确度为95.3%,胃早癌识别准确率90.2%,未来其经算力通过不断训练还有提升空间。在同期举行的2022(第二届)精灵杯全国早期胃癌诊断大赛上,最新一代“内镜精灵”与来自全国各地百余位消化内镜高手现场“PK”,在“人机大赛”中取得完胜。这意味着,消化内镜医师的“第三只眼”变得越来越灵敏。

随着“内镜精灵”不断完善和优化,已有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借助它提升内镜诊疗水平。于红刚介绍,“内镜精灵”已在全国推广使用,已有超过600家合作医疗机构,应用到全国220多家不同级别医院,协助医师发现了万余例消化道早癌及癌前病变,挽救了大量患者生命,也将“好医生”带往基层。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22年10月,“内镜精灵”总计协助发现早癌及癌前病变13853例。进展期胃癌如按照“胃癌根治术+Xelox化疗方案+靶向药物+其它诊疗”及杂项费用进行预估,发现一例胃早癌即可为国家节约医疗开支至少30万元,这意味着“内镜精灵”已为患者和国家节省了近41亿元医疗开支。

在造福中国民众的同时,“内镜精灵”也一步步走向世界,获得全球消化内镜同行的高度认可。近年来,于红刚多次代表中国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欧洲消化疾病周、美国消化疾病周、Endoscopy on Air等国际学术会议及行业展会,向全球推介“内镜精灵”。在今年2月欧洲最盛大的消化内镜大会——第二十四届德国杜塞尔多夫国际消化内镜大会,于红刚及其团队通过视频转播方式,在“内镜精灵”的帮助下精准完成了一场直肠侧壁发育型息肉黏膜下剥离术,向全球同行展示精湛的中国内镜技术,赢得全球赞誉。

于红刚介绍,最新一代的“内镜精灵”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产品覆盖全消化道,包括消化道辅助监测系统、超声内镜辅助监测系统、消化内镜质控管理平台、消化内镜远程诊断平台,覆盖胃镜模块、肠镜模块、胆胰模块、管理模块、远程模块等,已获得5张NMPA医疗器械注册证,4张CE认证,2021年2月通过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审批绿色通道。

在消化内镜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方面,“内镜精灵”已申请69项发明专利,其中36项专利已获授权;10项外观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其创新成果发表在《GUT》、《GIE》、《柳叶刀胃肠疾病学》等行业学术顶级期刊,影响因子高达393.927分,位居世界第一。近期,“内镜精灵”还获得了2021年湖北省科技发明一等奖、2022国家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单位等多项荣誉。

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而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医院研发“内镜精灵”持续亮相进博会、展现来自中国湖北武汉的“AI+医学”力量,也为全球消化道肿瘤治疗贡献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供图:人民医院 编辑:付晓歌)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