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章晓联课题组发现宿主调控结核菌感染的新机制

来源: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2-06-28点击:

2022年5月30日,国际免疫学权威期刊Cellular & Molecular Immunology(CMI,SCI一区,IF=22)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章晓联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这是章晓联团队最近继2020年在Science Advances期刊(SCI 1区IF=14.14,屈子璐第一作者)及2022年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窦亚峰第一作者)所发表的结核系列突破性成果的最新报道。论文题目为Lnc-EST12, which is negatively regulated by mycobacterial EST12, suppresses antimycobacterial innate immunity through its interaction with FUBP3。该研究首次揭示了结核分枝杆菌及其重要分泌蛋白EST12(Rv1579c)调控的lncRNA-lnc-EST12,发现lnc-EST12可以抑制巨噬细胞炎症性焦亡并促进M.tb存活。

该研究从EST12蛋白刺激的巨噬细胞中筛选出一个稳定下调表的lnc-EST12。同时lnc-EST12的下调表达依赖于巨噬细胞中JAK2-STAT5a信号通路。研究发现lnc-EST12可以通过结合转录因子-FUBP3蛋白抑制EST12蛋白引起的巨噬细胞中炎症小体的组装,以及GSDMD介导的炎症性细胞焦亡。同时lnc-EST12可以抑制结核感染后小鼠体内炎症因子的表达,促进M.tb的存活。该宿主长链非编码RNA-lncRNA的发现有利于帮助我们进一步理解结核菌与宿主巨噬细胞的胞内斗争和生存机制。同时lnc-EST12和FUBP3的发现也为我们发掘新的结核病诊断或者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也可以用于抑制其他炎症性疾病(如炎症性肠病等)提供了新的治疗策略。

上述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大传染病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姚琪利为本文第一作者,章晓联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23-022-00878-x (撰稿人:姚琪利,审核:章晓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