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人民医院肿瘤中心:3项肺癌研究成果在2022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年会上重磅展示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7-01点击:

本站讯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领衔的肺癌团队近期在肺癌免疫治疗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团队核心成员许斌、姚颐教授等在刚刚结束的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2022年会上同步展示了3项重要研究成果,并被临床肿瘤学领域顶刊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中科院一区;2022 IF: 50.717)增刊收录(2022; Vol.40, No.16_suppl)。

ASCO 2022现场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Oncology)年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权威、顶级科学家参加的多学科肿瘤学会议。2022 ASCO年会以“Advancing Equitable Cancer Care Through Innovation”为主题,强调通过创新推动癌症治疗的改革。

宋启斌教授介绍,肿瘤免疫治疗自2018年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后,一路高歌猛进,改变了当下的治疗格局,与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并列为恶性肿瘤治疗的“五驾马车”。

秉承着“规范、精准、个性、创新”的原则,宋启斌教授团队深耕肺癌免疫治疗领域,进行了多个方向和维度的探索与研究。在本次ASCO大会上,同时在线发表了该团队在肺癌免疫治疗领域的三项重要研究成果:

第一,通过网状meta分析对比了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接受不同免疫单药/联合治疗的临床试验数据,报道了不同免疫治疗方案在各个亚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获益优劣,为临床精准化免疫治疗提供了参考(Abstract#:e21028)。

DOI: https://10.1200/JCO.2022.40.16_suppl.e21028

第二,在肺腺癌中首次鉴定了4类具有不同微环境表型的新型肺腺癌分子亚型,不同分子亚型的肺腺癌患者对于不同治疗方式的获益可能各有优劣。该研究同时鉴定了不同亚型肺腺癌患者的分子标志物,为下一步药物干预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Abstract#:e21006),该研究成果已被 《Frontiers in Immunology》(中科院二区;2022 IF: 8.786)等杂志接收。

DOI: https://10.1200/JCO.2022.40.16_suppl.e21006

第三,基于颗粒酶功能对细胞毒性T细胞/NK细胞进行了深入探讨。首次基于颗粒酶基因的表达构建了免疫治疗预测评分(GZM-score)。研究表明,GZM-score可在多个癌种中独立于PD-L1表达及TMB,预测免疫治疗的疗效(Abstract#:e14580)。

DOI: https://10.1200/JCO.2022.40.16_suppl.e14580

宋启斌教授领衔的肺癌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及肿瘤微环境的相关研究。2021年6月,该团队在《Oncogene》杂志上(中科院一区;2021 IF: 9.867)发表题为“A risk model developed based on tumor microenvironment predicts overall survival and associates with tumor immunity of patients with lung adenocarcinoma”的研究成果:基于肺腺癌患者转录谱首次构建了肿瘤微环境风险(TME-risk)分数,用以有效预测总生存预后,亚组分析提示TME-risk可在TNM分期的基础上进一步区分高危及低危的肺腺癌患者。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带领的肺癌团队多年来一直参与并执笔国家肺癌相关指南的制定,是中华医学会《肺癌》教材副主编单位、湖北省肺癌质控主委单位,有1位诺奖和3位院士引领和指导。团队已在肺癌等多个癌种中开发了基于肿瘤微环境的分子分型。在此基础上,团队也正积极组建多学科、多组学研究团队,通过结合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影像组学、数字病理组学等技术,从多维度、多层面揭示不同肿瘤患者潜在的药物干预靶点和策略,为肿瘤精准治疗提供了进一步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