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

武汉大学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徐兵河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 日期:2021-11-18点击:

(通讯员 苏航)11月18日,2021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武汉大学1977级临床医学专业徐兵河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兵河,男,1958年2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他长期从事肿瘤内科临床和相关基础研究,曾被授予“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荣誉称号,获得2020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不要把晚期乳腺癌看作绝症。”一直是徐兵河挂在嘴边的话,在恶性肿瘤新药开发及临床试验领域,徐兵河也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

徐兵河专注于乳腺癌领域的前沿理论及技术研究,带领团队在乳腺癌的筛查早诊、个体化治疗和肿瘤耐药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工作,创建适合我国国情及女性乳房特征、以风险评估为基础的超声结合X线的乳腺癌个体化筛查新方法;建立以分子分型为突破的精准化个体化治疗策略,揭示了多种乳腺癌耐药机制,如谷胱苷肽(GSH)/谷胱甘肽转移酶(GST)影响DNA烷化剂耐药,PAM信号传导通路异常与HER2阳性乳腺癌耐药相关等,为解决肿瘤耐药问题提出了新的研究方向。他带头研发的吡咯替尼是我国首个获批的国产原研创新药物HER-2小分子抑制剂,打破了HER-2靶点被进口药长期垄断的局面,开创了临床试验快速审批上市先河。

近5年来,他牵头完成了中国首个获批上市的CDK4/6抑制剂哌柏西利、首个国产CDK4/6药物SHR6390、首个乳腺癌ADC类药物TDM-1、首个中欧双报国产生物类似药HLX02、国内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化疗药物优替德隆等一系列抗肿瘤新药的临床试验,作为国内牵头PI参与的新药临床试验多达100余项,为中国抗肿瘤药物的创新研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