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曾获奖励情况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下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强调“突出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着力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各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为此,我们认真总结了既往医学人才培养的模式和体系,特别是2012年我校落实国家教育部、卫健委《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的经验,于2015年12正式启动《“一固二强三贯通”医学卓越人才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项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的相关要素,追求和体现各个要素的最优组合。在分析国家对健康和医学领域的重大需求基础上,优化人才培养目标,确立卓越医学人才标准,即:具有坚实的医学理论基础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具有跨学科的相关知识结构,具有健全的人格特征和人文素养,具有巨大的创新创造潜质,笃志医学、爱党报国、敢于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以此确立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新方略,即“一固二强三贯通”。一固就是“实施固本工程”,牢固构筑成才的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强就是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力和关键支撑力即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三贯通就是在学生的培养中自始至终贯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担当能力的培养。

随后,历经了党和国家许多重要部署的检验,2017年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2018年“新医科”建设,2019年底重大新冠疫情。

在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一系列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16年2月要求“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方法,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培养造就更多的合格人才、创新人才”。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2018年5月指出“今天,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2019年3月强调“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2020年9月要求“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2021年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实践证明,本成果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符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能够满足医学和生命健康服务需求,能够有效应对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对医学卓越人才的培养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