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曾获奖励情况


(1)提出并实践了“一固二强三贯通”的医学卓越人才培养新方略。首次提出并实施医学卓越人才培养的“固本工程”,将立德树人作为一个系统规划、长期推进的战略工程,牢固构筑人才培养的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提出并实践了新时代医学卓越人才更为完整的内涵。在深入实施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加强医教协同实施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基础上,提出并实践了新时代医学卓越人才更为完整的内涵。强调医学卓越人才不仅在知识、技能和创新潜力,更应在身体健康、人格健全、社会适应、品德高尚、依法从医、使命担当。不仅要有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毕生追求健康中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意志和愿望,更应有使命和责任的担当能力。培养学生自觉承担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责任的担当认知和本领,在复杂危重病人抢救、重大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灾难性事件等关键时刻能勇立潮头担大任。

(3)构建了有利于提高学生岗位胜任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性课程体系。在模块化课程整合中,聚焦学科核心和前沿、聚焦国际成功经验,坚持生命至上和健康至上,广泛吸纳和应用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人工智能和人文社科特别是人文关怀、伦理、法律等。实现了基础与临床融合、临床与预防融合、临床与药学融合、医学与理学、工学、生命科学相关内容的交叉融合,医学与人文社科相关内容的融合,重构了医学卓越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4)提出并实践了拓展教师视野的“三维国际化”新理念、深化实践教学法的“三模态实训”新模式、担当能力培养的“三三加三三”新架构。比如在担当能力培养中以杰出校友张继先在新冠肺炎来临之初的敏锐发现并严格依法依规上报处理而成为我国抗疫的起点作为优秀案例,获得良好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