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简介

为了培养具有坚实医学理论基础和突出实践能力、跨学科相关知识结构、健全的人格特征和人文素养、巨大的创新创造潜质,爱党报国、笃志医学、敢于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医学人才,武汉大学实施“一固二强三贯通”的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新方略:

一固就是实施“固本工程”,将立德树人作为一个系统规划、长期推进的战略工程。牢固构筑人才培养的根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的学生不仅有知识、有能力,更有健康的身体、健全的人格、优良的品德和很强的社会适应能力,爱党爱国,民族自信,立志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毕生奋斗。

二强就是增强人才培养的核心支撑力和关键支撑力即课程体系和教师队伍。以卓越医学人才新标准和新内涵导向,重构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实施模块化课程整合,医理医工医信加人文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并打造国家金课。在优化教师队伍的同时,通过“三维国际化”拓宽教师视野和提升现代教学能力。

三贯通就是在学生的培养中自始至终贯通三种能力的提升。实施“三模态实训”提升实践能力、“五个一”提升创新能力、“三三加三三”提升担当能力。


图1

6 年实践检验 证明,本成果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符合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能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及医学和生命健康服务需求,能够培养有效应对突发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卓越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