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医学部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来源: 日期:2021-11-15点击:

根据学校《关于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通知》(武大办字[2021]28号)要求,参照《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党委书记、党委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武大党字[2020]46号),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医学部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如下:

一、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建工作与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主要包括:

(一)加强组织领导

1.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及上级党组织决定。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列为党工委会议、部长办公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等重要会议的第一议题,定期开展贯彻落实情况梳理。

2.切实发挥党工委领导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在医学部贯彻落实到位。党工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立德树人工作。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压实意识形态责任;梳理意识形态风险点,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意识形态工作。

4.健全“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将思想政治教育和医德培养贯彻于医学教育教学全过程。挖掘每门专业课程的思政元素,培育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继续实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专业本科生双班级导师制。

5.扎实做好中央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医学部及各直属附属医院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将整改成效转化为凝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推动一流医科建设的强大效能。

6.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统一战线、群团工作、老干部工作的部署,重视对党外干部、人才的培养使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各方力量,完成党中央及学校党委交付的任务。

(二)加强政治建设

7.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防范政治风险,提升政治能力。

8.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与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批评制止。严格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向学校党委请示报告有关重大事项。

9.严格执行党中央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规定,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10.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促进医学部和谐校园建设。

(三)加强思想建设

1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员工头脑,健全机关教职工学习组织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四个一”学习要求贯穿始终:每周走进阅览室1次,每月参加1次学习活动,每月深入课堂听课1次,每年发表1篇论文或做1次学习报告。

12.加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医学部党支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规范学习管理,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精神,坚持学用结合,用科学理论指导和推进工作。

(四)加强组织建设

13.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培育和选聘工作。

14.坚持民主集中制,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部长办公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强化对决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15.坚持党建统领,加强医学部机关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严格规范组织生活,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支部和每名党员。坚持凝聚组织力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教育和培养。

(五)加强作风建设

16.持续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7.持续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加强机关干部管理,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对于校园环境美化等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带头深入调研,积极协调,狠抓落实。

18.持续推进党员干部“三亮”行动。即“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通过佩戴党员徽章、设置党员示范岗等方式把党员的身份和承诺亮出来,不断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和担当精神。

19.持续加强医学部校园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督促医学部各学院及附属医院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培育优良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

(六)加强纪律建设

20.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机关党员的党纪党规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增强全体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有力地促进机关各项工作的开展。

2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规范办事行为和办事程序。在传统节日等重要时段和节点,利用QQ、微信等方式进行廉政提醒,起到关键时刻严于利己、防微杜淅的作用,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氛围。

22.落实述职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话、函询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强化党内监督。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强化整改落实。

(七)加强制度建设

23.带头贯彻执行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

24.结合医学部实际,梳理与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体系。及时将党中央关于党建工作和教育工作的精神和学校要求固化为制度。

25.广泛开展制度宣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将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严格制度执行。

(八)加强监督体系建设

26.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结合医学部工作实际,切实解决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

27.向上级党组织书面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自觉接受上级党组织对医学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医学部机关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清单

医学部机关负责人履行医学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主要包括: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1.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亲自研究部署,带头贯彻落实,切实将党的教育方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医学部各项工作中。

2.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对学习贯彻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做出工作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好研究谋划、动员部署、责任分解、督办落实、责任追究等组织领导工作。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每半年不少于1次)。

4.充分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医学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半年不少于1次)。

5.带头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严格落实党中央与学校关于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

(二)狠抓责任落实

6.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7.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责任落实。

8.及时签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文件、通报,并抓好贯彻落实等。

(三)坚持以上率下

9.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主动担当第一责任,带头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10.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廉洁自律作表率。

三、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处室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主要包括:

(一)履行“一岗双责”

1.带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指导分管处室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

2.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分管处室学习贯彻工作。积极参加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3.加强对分管处室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分管范围内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应当注重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每半年不少于1次)。

4.主动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

(二)狠抓责任落实

5.对分管处室干部,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责任落实。

6.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违纪违规问题和不正之风及时报告。支持学校纪委对分管范围内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的审查。督促分管处室整改有关问题。

(三)带头廉洁自律

7.坚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管理工作中,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医学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积极参加医学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8.带头遵守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准则、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做到正确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廉洁自律作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