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活动 > 正文

党建工作

支部活动

副校长唐其柱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日期:2021-12-24点击:

(通讯员 苏航)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扎实推进武大医学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医学部八号楼裕璧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其柱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武大医学高质量发展》为题,作宣讲报告。

宣讲会上,唐其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以“一个决议、两个确立、十个明确、十三个成就、四次飞跃、十个坚持”为主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深入浅出、鞭辟入里的解读。他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彰显的历史意义、深刻感受党在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体悟党的百年奋斗锻造的伟大精神,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奋力谱写武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动力。

唐其柱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在新时代更好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高峰耸立、互融共生、协调发展、整体进步”。唐其柱强调,武大医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全校上下对医学事业发展的期盼前所未有、校内师生干事创业的热情前所未有。通过展示武大医学基础、临床、装备三大有机组成,描绘武大医学以人民为中心、创新驱动、全方位全面进步、政治方向坚定正确四大高质量发展方向,他勉励武大医学人高质量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大医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谈及“如何推动武大医学高质量发展”时,唐其柱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教学能力全面提升;二以基础研究支撑临床研究、应用研究带动基础研究,不断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三是以人才队伍为中心,把人置于发展的中心位置、核心位置;四是进一步开放和国际化,深度融入全球高等医学教育和创新体系;五是争当“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六是充分展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鲜明政治态度、坚强政治定力、过硬政治担当;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基础医学院、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口腔医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医学研究院、医学部机关等单位200余人聆听了宣讲报告。广大师生纷纷表示,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脉络清晰、内涵丰富,对于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地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医学部党工委副书记熊瑛:作为武大医学人,我们要固初心、讲政治、勇担当,我们要增本领、正作风、强精神。我们要坚持更高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我们要放眼更长的视角,从党的历史中汲取事业发展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我们要饱含为民情怀,坚持我为师生办实事,不让一个人掉队,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我们要立足更大格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云:唐校长不仅清晰地展示武大医学的三大有机组成,而且明确指出了武大医学的四大发展方向,还精彩地勾勒出武大医学高质量快速发展的宏伟蓝图,极大地提振了武大医学人的精气神。我们要紧紧抓住医学发展的大机遇,充分发挥大学的综合优势,充分发挥近年引进的青年才俊的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基础临床交叉融合的优势,齐心协力,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流的医学人才、创新一流的医学研究、提供一流的医疗服务。

中南医院机关后勤党总支书记艾婷芳:在认真聆听唐校长关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之后,我对全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唐校长重点解读了《决议》中十个明确的内容,并将贯彻全会精神与武大医学发展相结合,提出如何实现武大医学高质量发展。作为武大附属医院的一名医务人员,我将把唐校长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将个人理想融入医院发展目标当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坚持政治站位,为医院全方位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朱俊勇:高等医学教育聚焦了教育、卫生两个重大民生工程,可谓“一肩担两义,牵系千万家”。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一流公共卫生学院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定不移地走好公卫人新的赶考之路,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服务人民健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护理学院2019级研究生徐竟琪:聚焦如今的时代,不难发现现在正是我党建党百年后的新起点。在未来,我党也将会继续带领人民走向世界走向全球,继续展示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精神,继续展现中国文化的璀璨炫目的魅力。对于我而言,作为武大的一员,作为“武大医学”的参与者,我更应把握好时代机遇,在校期间认真提高专业知识,增强科研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并在武大的支持和庇护下履行好“赶考人”和“答卷人”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