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动态

第三届“向近敏教育基金”奖的颁奖仪式隆重举行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4-13点击:

9月24日,在武汉大学医学部迎新大会上,隆重举行了第三届“向近敏教育基金”奖的颁奖仪式,基础医学院朱帆教授、第二临床学院杨应成、陈创同学荣获2010年“向近敏教育基金”奖。“向近敏教育基金”代表袁光明总经理为三位师生颁奖,向近敏教授的夫人陈晴霞教授亲临大会。

向近敏教授(1914-2006),湖北汉川人。1937年就读武汉大学物理系。1945-1946年,赴美国陆军勤务学院学习。1946-1949年,在上海国防医学院任讲师兼南京大学副教授。1949-1954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访问学者。1954年,向近敏教授毅然回国,在湖北医学院任教并组建病毒学研究所任首任所长。长期从事病毒学、免疫学和分子生态学研究。是最早提出“分子生态学”概念的中国学者,晚年著有120万字的《分子生态学》合订本。为激励后学,发扬向近敏教授殚精竭虑、执着追求、献身医学的精神,由他的学生及亲属在美国成立“向近敏教育基金会”。每年奖励武汉大学医学类专业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德才兼备的师生三名,每人5000元。


第三届获奖者介绍:

教授(基础医学院病毒学博导)

从事专业为病毒学以及神经生物学。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新教师计划评审专家以及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职位。同时还担任三本SCI杂志的审稿人。自2002年以来,以第一作者(含并列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SCI论文九篇;文章最高影响因子为Schizophrenia Bulletin(影响因子7.467)。

创(第二临床学院 肿瘤学博士)

该同学获首届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宝钢优秀学生奖,校级优秀研究生标兵。发表科研论文26篇:第一作者论文11篇,其中SCI论文5篇,单篇第一作者SCI论文最高影响因子7.365,SC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0。

杨应成(第二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

该同学先后被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湖北省慈善总会优秀志愿者,武汉大学“十大珞珈风云学子”,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三十余项。2009年我参加广州军区国防生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并代表武汉大学和广州军区参加全军总决赛。

“向近敏教育基金”奖励试行条例

向近敏教授(1914-2006),湖北汉川人。1937年就读武汉大学物理系。1945-1946年,赴美国陆军勤务学院学习。1946-1949年,在上海国防医学院任讲师兼南京大学副教授。1949-1954年,赴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作访问学者。1954年,向近敏教授毅然回国,在湖北医学院任教并组建病毒学研究所任首任所长。长期从事病毒学、免疫学和分子生态学研究。是最早提出“分子生态学”概念的中国学者,晚年著有120万字的《分子生态学》合订本。为激励后学,发扬向近敏教授殚精竭虑、执着追求、献身医学的精神,由他的学生及亲属在美国成立“向近敏教育基金会”。

一、奖励范围及金额

每年奖励武汉大学医学类专业具有优秀个人品质,创新能力强的青年教师一名,博士或博士后一名,本科生或硕士生一名,每人5000元。

二、申报条件

个人品质优秀,具有创新能力,在科学研究和创造发明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可申报本项奖励。

1、德、智、体全面发展,乐于奉献,关爱他人,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

2、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克难攻坚,在全国大赛中获得奖励、为学校争得荣誉者;

3、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年度创新学分在10以上或发表SCI论文的本科生。

4、青年教师、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微生物、免疫、病毒领域。

三、评审程序

每年6月底,由各相关单位根据申报条件提名推荐,经“向近敏教育基金会”董事会审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