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动态

在向近敏教育基金会第一次颁奖会上的发言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4-13点击:

各位领导、各位师长、各位来宾、同学们:

晚上好!
公元2006年12月31日下午8时,94岁高龄的向近敏教授在他完成不朽之作《分子生态学》后的42天,在中南医院安详地告别了我们,根据他生前立下的遗嘱,去世后不发讣告、不设灵堂、不摆花圈、不搞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不麻烦大家,让他安静地离开这个世界。

2007年元月4日上午八时,武汉大学、医学院、中南医院、省人民医院、病毒所、基础医学院领导、老师、同行、学生、亲友数百人,自发来到中南医院太平间,最后瞻仰了他的遗容。

向近敏教授去世的消息传开后,认识他的人纷纷召开各种追思会、在网上发表文章悼念他,在美国的学生设置灵堂聚首拜祭,有的在家中设置灵堂,把他的照片悬挂在自己的办公室、室验室里。中国病毒学杂志登载专门文章介绍他的生平和辉煌业绩。为缅怀先人,激励后学,向教授的小儿子向家宁先生及其夫人王力君女士,提议设立向近敏教育基金,他们的提议得到向教授在美国的学生郑志明博士、肖书渊博士、胡建民博士的积极响应。2007年基金会在美国注册。基金的目的是奖励优秀、上进的学生,开展相关学术活动。经层层评选,学校汇总推荐,基金会协商决定,今年获奖优秀学生是韩国鸽、罗凤玲。受基金会的委托,我特向获奖学生表示衷心祝贺,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更上台阶,也希望广大师生积极参入基金的申报评选活动。

谢谢大家!

袁光明

2008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