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金奖励 > 朱裕壁医学奖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动态

学校举行朱裕璧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会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4-12点击:

在我校医学学科创立70周年之际,5月22日,学校举行医学学科创始人朱裕璧教授诞辰110周年纪念会,深切缅怀其为湖北医学高等教育所做的开创性贡献,追思和学习其为国家、民族不懈奋斗的崇高品格和忍辱负重、忘情效命的思想情操。

校党委书记韩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传中,副校长谢红星,朱裕璧的亲属李德仁院士夫妇等出席大会,常务副校长冯友梅主持。学校有关职能部门、学院(系)负责人,师生代表等100余人与会。

会上,李德仁夫妇再次为武汉大学医学最高奖——“朱裕璧医学奖”捐款20万元。该奖项由李德仁夫妇于2003年倡议并捐赠20万元设立,旨在纪念朱裕璧为医学教育事业所做的杰出贡献,弘扬他“忍辱惟知图奋勉,忘情效命敢蹉跎”的精神。至今已颁发五届,共34人次获奖。李德仁道出了设立奖学金的初衷:“朱先生一辈子忠诚于国家和人民,要很好地传承他的精神,共同努力,促进湖北医学发展,造福人民。”

王传中介绍了朱裕璧生平及其主要贡献,他认为,朱裕璧的精神可贵之处在于:热爱祖国的赤子情怀,严谨治学的学术风范,奋斗不止的执着追求,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其柱、原湖北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永棣、中南医院院长周云峰、“朱裕璧医学奖”获得者代表先后发言,共忆朱裕璧的伟大品格和高尚情操,及其对湖北省医学教育事业的重大贡献。

韩进发表讲话指出,朱裕璧教授为我国医学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心血,在科学救国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是受人敬仰的一代医学宗师。他说,朱裕璧的精神是学校的财富和文化,是全校教职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实现“中国梦”和“武大梦”,振兴武汉大学的强大动力。他希望全校教职员工向朱裕璧学习,坚定信念,严谨治学,无私奉献,教书育人,为培育新一代的医学专门人才做出贡献。

朱裕璧(1903-1986),出生于湖北省宜都县,1929年在德国哥廷根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被德国外科学会接纳为会员,从而在德国医学史册上第一次载入了中国人的名字。1934年,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朱裕璧成功筹办湖北省立医学院并招生。在古稀之年他还积极研究中医中药,1970年首创用当归注射液治疗腰腿痛、冠心病、类风湿关节炎及内分泌紊乱等疾病,所写的《当归注射疗效观察十年初步总结》受到医学界重视,为后人开辟了广阔的研究天地,留下了宝贵的学术财富。 (宣传部 田业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