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学子荣获“湖北好人”“武汉市文明市民”等殊荣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12-19点击:

    (通讯员 宁亚飞)12月8日,由湖北省文明委、省文明办组织评审的“湖北好人”2022年第三季度12名上榜人物名单揭晓,其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见义勇为研究生救人集体朱子敬、张烨、熊威、吴志丰4人上榜见义勇为“湖北好人”。

    4名医学生是2022年第三季度“湖北好人”评选中唯一上榜的医务人员代表,这也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师生员工首次获评“湖北好人”称号。

    今年6月16日凌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朱子敬、张烨、熊威和硕士研究生吴志丰4位同学途经武昌临江大道平湖门水厂附近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因车祸导致左腿大量失血,膝关节处肌肉断离,髌骨与股骨外露,面临生命危险。“我们是武汉大学的医学生,让我们看看!”4名同学表明身份后,立即对伤者进行紧急诊断、止血包扎等救治,并及时联系救护车将其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经抢救,伤者脱离了生命危险。“救死扶伤就是医生的天职。”能帮助伤者挽回生命,4名同学感到非常自豪。

    “湖北好人”致敬词中赞扬4位同学:“路遇伤者,他们挺身而出,运用专业知识和素养与时间赛跑,为生命续航。青春之花于医者仁心间绽放,担当之勇在善意仁义举中彰显。”

    近期,武汉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武汉市文明办)发布《关于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推评结果的通报》,决定授予308人第五届“武汉市文明市民”称号。其中,武汉大学人民医院5名医务人员见义勇为的先进模范喜获这一殊荣,包括医学研究生朱子敬、张烨、熊威、吴志丰和安保人员丁占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也是本届“武汉市文明市民”评选获表彰人数最多的单位。

    近五年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涌现出一大批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刻英勇施救的“见义勇为好医生、好护士、好医学生”,形成一支弘扬社会正能量、彰显时代新风采的见义勇为英雄集体。该集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办院宗旨,在飞机、高铁、地铁等公共场所见义勇为30余次,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报道300余次,阅读量超过20亿,相关成员获评包括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在内的国家级荣誉6项,并集体获评2021年度“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