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中南医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 日期:2022-10-12点击:

    供稿: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作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甲等医院,医院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狠抓质量、人才、品牌、文化和管理五大关键,实现了“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医院核心治病能力不断提升、综合实力快速攀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综合排名跃升至中国医院排行榜(复旦版)第44位,医院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坚持党的领导,医院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以理论武装统领医院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工作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在全院形成了“临床为患者服务,管理为临床解忧”的良好氛围。以党委为核心、总支为纽带、支部为基础的党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医院现有党支部91个,党员2380人,党员数量与质量实现“双提升”。探索科学的党建管理机制,修订党支部工作细则,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工作。重症医学科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9个党支部获得湖北省卫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创新开展“管理+临床”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医院的治理优势。建立院领导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选派年轻党员干部担任学生党建工作指导员,学生党支部建设活力更足。坚持党建带团建,召开医院第十一次团代会,团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荣获了湖北省五四红旗团委、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创新干部选任方式,着眼于医院事业发展需要,突出担当作为、人岗相适,持续深化“能者上、庸者让”的干部聘任制管理机制。选聘一批临床专家担任兼职中层管理干部,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落实干部能力提升计划,通过岗位培训、外派借调、挂职锻炼等方式,全方位提升干部的管理能力。

    医院党委坚持从严治党与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建立责任清单,落实“一岗双责”。支持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的作用,持续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医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规范意识形态过程管控,进一步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抓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较好地解决了一些影响医院发展的复杂性、深层次问题。持续践行“大医精诚,敬畏生命”的院训精神,凝练拼搏进取的医学家精神和抗疫精神。扎实推进民主管理,开展帮困济贫、职工疗养、走访慰问等活动,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细胞创建等活动,医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人文建设品牌医院”称号。雷神山医院和上海方舱医院的文化墙、广场舞深受欢迎,彰显了医院文化特色。医院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重症医学科集体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2人荣获“国之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1人荣获“国之大医·特别致敬”荣誉称号,擦亮了医院品牌。

    坚持科学管理,医院治理体系逐渐完善

    中南医院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医院章程,形成科学合理的运行和治理机制,不断提高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深化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制定和执行党委常委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健全以“三重一大”为核心的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和以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为载体的集体决策体系,形成相互协调、互相促进的党政配合新常态。根据现代化医院发展要求,重新梳理、修订和完善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规范管理的医院管理文化。推进“创新发展年”“创新团队建设年”“帮助与安慰能力建设年”等“主题年”建设活动,形成共同的文化纽带,深化和提升医院管理服务水平;成立医院设备、耗材、预算、医疗质量、发展与改革咨询等专业委员会,为医院事业发展提供战略决策咨询;优化管理部门工作评价和绩效考核方案,提高管理部门服务一线意识和协同解决问题的能力;优化管理部门职能,将“运营管理部”更名为“规划运行部”,履行医院战略规划与运行管理职能,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展机构改革创新,在国内率先成立学科与平台建设办公室,联动打造赋能型组织,统筹推进高质量学科平台建设;建立并完善医院工作例会制度,强化政策引领与发展风向把控,帮助临床科室持续改进与提升;紧盯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职能部门PDCA管理改善计划,促进医院治理效能提升。系统谋划医院未来发展,初步形成“一院三区、一体两翼”发展规划格局。未来院本部、常福院区、光谷院区将按照“差异化定位、同质化管理、一体化运行”的思路协同发展。持续优化主院区功能布局,加快推进5号楼、8号楼建设,启动老年医学中心、教学综合大楼和地下交通网络的规划和建设工作。

    坚持立德树人,医学人才培养厚积薄发

    中南医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修订教师教学考核办法和师德师风奖惩制度,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将师德师风纳入教师准入、培训、考核、晋升晋级等全过程,实行师德失“一票否决”,在全院弘扬新时代教师道德风尚。一批教师获评“荆楚好老师”、武汉大学“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武汉大学“十佳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抓好课堂教学主阵地,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工程,1人荣获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不断重构课程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着力打造一批“金课”,《急救常识》《AIDS and I—艾滋病与我》入选首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不断规范临床实践教学,形成完备的临床技能培训体系,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规范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探索“医学+”交叉培养模式,开展交叉学科论坛,研究生创新研究和转化能力大大提升,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赛道和国际赛道金奖各1项。不断深化医教协同,将研究生教育和临床实践相结合,加强医学人文和职业素质教育,医学生临床思维和临床实践能力大幅提升。获批3个国家级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和4个国家级住培重点专科基地,住规结业考试首次通过率持续稳定在90%以上。持续加强与法国洛林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多所高校交流合作,推动国际联合培养、师资培训、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培养方案国际化,建立长效的国际交流合作机制,为拓宽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能力水平、培养国际化医学人才提供坚实的保障。

    坚持内涵发展,医院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中南医院持续深入推进新技术、新业务开展,全面提升急危重症救治水平。医院获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肿瘤学科),开展了劈离式肝移植、胰肾联合移植、心肺联合移植、心肾联合移植等高难度移植手术,年肝移植、肾移植和心脏移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获批国家第一批多学科诊疗(MDT)试点医院,入选国家第一批罕见病诊疗协作网医院;普通外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整合院内优势医疗资源,精心打造中国胸痛中心、中国心衰中心、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等医疗诊治中心,成立“肾上腺高血压诊疗中心”等44个临床专病诊疗中心;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湖北省干部保健应急救治体系建设、湖北省移动方舱医院等项目落户我院并稳步推进,大幅提升了医院的核心治病能力。六年来,医院坚持以医疗质量为根本,严格落实医疗核心制度,健全医疗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和改进服务流程,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各项医疗业务指标良性增长,整体运行效率持续提升。年门急诊量最高达220万人次,年出院人数最高达13.72万,平均住院日下降至7.68天。

    医院以武汉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和医院高质量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推进学科整合和平台建设,开辟依托高水平平台支撑一流研究,培育一流人才,孵化一流成果,建设一流学科的“四位一体”学科建设新路径。统筹推进“领军学科-优势学科-潜力学科”等学科分层分类建设,以及妇儿医院、肿瘤医院、心血管病医院等“院中院”建设。积极谋划战略型国家级平台建设,完成泌尿系统疾病和重症医学两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申报工作。新增中国医学科学院武汉感染性疾病及肿瘤研究中心、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等4个国家级平台,获批“国家人体捐献器官获取质量控制中心”。

    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力、凝聚力、协调力,将工作重点放在人才工作战略思想的研究、总体规划的制定和重要政策的统筹等方面。以完善学科布局为牵引精准引才,加强对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状况的审核把关,把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要求等情况作为引进人才的必备内容和考核的首要指标。六年来,医院共引进学科带头人及青年学术骨干41人,入选省市级及以上人才计划136人次。以“医学+”为核心,加强临床与其他学科科研课题的合作研究,成立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学研究院、药学研究院、交叉研究院等三个学科交叉研究院,以特聘PI直接与临床科室对接的合作方式,与53位教授(包括45位国家级人才)深入合作,开展临床-基础的科研转化研究。推行“优博计划”“青苗计划”“栋梁计划”和“攀登计划”等人才项目,人才分层分类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王行环教授进入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二轮评审,入选湖北省战略科学家培养计划;李翔教授入选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实现了国字号人才项目零的突破。

    医院聚焦“四个面向”和健康中国战略,强化顶层设计,以人才团队为核心、学科平台为支撑、重点项目为纽带、高水平成果为目标,不断提升科研项目申报规模和质量。六年来,医院共获批各类国家级项目261项,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年均增速22%,科研经费近2亿元;在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国家科技奖励中均实现零的突破,王行环教授获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彭志勇教授获批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医院连续13年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医院STEM科技量值最新排名全国第29位,其中4个学科进入前10;卓越科技论文数量、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分别位居全国医院第19位、第21位。

    坚持公益办院,在服务社会中担当使命

    中南医院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面落实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各项举措,将公益性融入医院管理与服务各个环节,不断优化就医环境和服务流程,以一流的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全方位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开展“湖北省万人肝病大筛查”活动,惠及我省肝病患者2万余名;开展“走遍中国前列县(腺)”“科普巡讲百县行”等系列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基层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服务国家战略要求,精准对接基层需求,发挥中南医院的引领、示范、支撑作用,提升“同质化”医疗品牌价值;紧密型医联体签约单位已达61家,全院44个专业组建的专科联盟遍布省域;实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黄梅医院、云梦医院、嘉鱼医院”等11家医院管理品牌的外延拓展;优化联盟远程协作平台,实现远程会诊常态化和远程诊断一体化,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坚守公立医院政治属性和公益性,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开展“组团式”援疆援藏援外和对口支援工作。六年来,医院共选派25名专家赴新疆、西藏,对新疆博州和西藏山南等地的医院进行全面帮扶;选派7名专家赴阿尔及利亚进行医疗援助;共派出25批、200余人次完成两个国家级和一个省级对口支援任务,明显提升了当地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同时,医院积极关心关爱承担援派任务的队员,在评先评优、干部提拔、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医院组建紧急医学救援队,六年共派出30余支队伍执行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中南人的身影;积极承担国家、省市各类大型医疗保障和义诊活动,出色完成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省两会等大型活动医疗保障任务。六年来,医院共派出500余名医疗专家,参与了100余次大型医疗保障和义诊活动。

    坚持“两个至上”,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作为

    在2020年武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南医院以“1+3”收治模式,先后开辟了武汉市七医院、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和院本部4大战场,开设了5400张床位,接诊了3万余名发热病人,救治了全市10.69%的新冠肺炎患者,为武汉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严峻的战疫形势,医院将医疗救治与临床研究协同推进。在《柳叶刀》《JAMA》等刊物上发表了近200篇与抗击新冠肺炎相关的科技论文,多项研究成果被纳入国家诊疗方案。开展了百余场国际连线,将中南抗疫经验传递给国际同行。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医院以“主动担当、服务社会”为导向,积极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组建“疫苗接种分队”,累计完成10万余剂次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组建“核酸检测分队”,完成70余轮全市扩面核酸检测工作;率先开设自助核酸采集和24小时核酸采集点,为居民提供便利。为助力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医院先后组建多支医疗队,累计派出133人次,驰援北京、河北、许昌、吉林、上海等多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救治工作。一批批医护人员积极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用行动续写了中南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在抗大战中,医院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分别荣获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个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党支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防疫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防疫先进集体(个人)、全国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在这次疫情中,医院形成了“平战结合”临床医学研究体系,是全球最早破译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的三家团队之一、全球最早发现新冠肺炎病毒基因序列的医院、全球首家有能力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医院、全球首家应用ECMO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全球最早发现新冠康复患者出现复阳现象的医院、全国首家备案成功开展干细胞治疗重症新冠肺炎临床研究的医院,参与全球首个进入II期的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开展雾化吸入接种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临床研究等,为世界抗疫贡献了中南智慧、中南力量。

    中南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主题,坚持谋大事、把方向、促发展的工作定位,以提升服务质量和医疗水平为主线,以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工作与医院事业发展,奋力跑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编辑:付晓歌)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