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校纪委召开附属医院清廉医院建设调研座谈会

    来源: 日期:2022-09-30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郝晋为总结前一阶段附属医院清廉医院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9月23日,学校纪委召开附属医院清廉医院建设调研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武汉大学监察专员万清祥出席会议,校纪委其它班子成员、医学部负责人、三家附属医院纪委书记、校纪委机关各内设室主任等参加会议。

    会上,三家附属医院纪委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今年5月以来清廉医院建设推进情况、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情况。

    与会人员就在监督力量的整合、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开展警示教育等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开展了交流讨论。医学部常务副部长徐华在交流中表示,附属医院是医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廉洁行医、廉洁为师是医院广大医师的道德规范基本要求,医学部机关将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纪委指导下,持续支持协助三家附属医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融入附属医院发展全过程、各环节,为推动学校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万清祥肯定了三家附属医院在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工作上已取得的成效,对下一步附属医院党委及医院纪委协助党委推动清廉医院建设工作开展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注重增强清廉医院建设的政治自觉。卫生健康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国之大者、民之大事,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是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清廉建设对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清醒认识医疗领域腐败问题不仅破坏行业风气,而且侵蚀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站在落实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高度,扎实有力推进清廉医院建设,自觉抓好各项工作,坚决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二要注重强化标本兼治。要抓实廉政教育,组织好正在开展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结合附属医院医师为医亦为师的特点强化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宣传教育,提升一线医护工作者的廉洁意识,切实实现纪律法规全知晓、清廉文化全覆盖,引导医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检查,直面在干部作风、师德师风、医德医风等方面发现的突出问题,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失职失责的追责问责,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促治,持续推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育人环境。

    三要注重加强自身建设。作为学校医学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高质量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是三家附属医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题中要义。附属医院纪委应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医院业务与教学工作开展到哪里,清廉医院建设就延伸到哪里。附属医院党委和纪委要在前期已配足纪检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切实提升队伍业务能力素质,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能职责,通过交流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持续提升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特别要强化问题线索处置能力,将查信办案质量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清廉医院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四要加强工作指导。学校纪委要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强化对附属医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指导,全力推进提升清廉医院创建质效。

    (编辑:相茹)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