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让光亮照进生命,用微笑唤醒未来 记2022“乐微笑”唇腭裂亲子语音及心理康复夏令营

    来源:口腔医学院 日期:2022-09-05点击:

    通讯员:柳锦菲、张澜译、李晓贤

    唇腭裂是我国最常见的口腔颌面部先天畸形。在中国,约每6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例唇腭裂患儿,每年新生儿中将出现近2万例。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患儿的面部美观,还会直接影响患儿颌面部的发育和功能,同时导致患儿一系列的语音及心理问题。目前国内外公认的唇腭裂治疗方式——序列治疗,囊括了从形态修复、恢复生理功能,到矫正错误发音、维护心理健康等一系列治疗手段,贯穿了患者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的每个生长发育阶段。

    8月17日至8月24日,武汉大学Smile服务队将目光投向了我们身边的一群孩子,联合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中心,集结学生志愿者,邀请专家团队,开展了历时8天的“乐微笑”唇腭裂亲子语音及心理康复夏令营。

    专业指导,多方联动

    为更好地服务于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唇腭裂家庭,Smile服务队从志愿者面试选拔到专业集训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态度。在为期三天的志愿者培训中,涵盖专业知识、应急处理等多方面的内容,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为给予参加夏令营活动的唇腭裂家庭专业化体验,Smile服务队邀请了外科、语音、心理等多领域的专家,从专业权威且综合的角度出发,共同参与完成评估、座谈会和会诊等重要环节。

    在专家座谈会上,来自武汉大学口腔医院唇腭裂中心的专家老师以及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的语音及心理专家为家长们带来了唇腭裂序列治疗相关知识的讲座,解答家长们的疑问,打破了专业知识的壁垒,让爸爸妈妈们为孩子忧虑的心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踏实。

    在多学科会诊上,预防、正畸、外科、语音和心理等不同学科的专家结合前期检查与评估的结果,针对每个孩子的具体状况展开了会诊,给予专业、综合且个性化的诊疗意见,并规划后续的诊疗方案,多学科思维在这里交叉碰撞,只为了孩子能绽放更美丽的笑容。

    多学科专家会诊

    在语音课堂上,陈慧兰老师对每位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语音指导和训练。与传统枯燥的教学模式不同,陈慧兰老师采取了充满乐趣且有效的训练方法,运用棉签、纸团等小道具,结合游戏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正确发音,在感知的同时带来发音功能上的突破。

    陈慧兰老师进行一对一语音评估

    在家庭团体心理辅导中,李杰老师对每个家庭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评估,并根据家庭实际情况与家长讨论交流;钱堃老师选择艺术的方式——情绪交流互动性强的绘画来引导孩子,用不同的色彩来描绘快乐与悲伤等情绪,让父母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以一种全新的方式与孩子沟通。

    李杰老师对家庭进行心理评估

    多彩课堂,守护童真

    丰富多彩的手工课,给孩子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跟随着志愿者,彩色的方形纸在孩子们的手中千变万化:跳跃着的可爱青蛙、蕴涵着饱满情感的爱心、振翅欲飞的千纸鹤、凌波盈步的水仙花......彩绳缠绕瓶身,鲜花插入瓶中,原本平平无奇的瓶子摇身一变成为了精致的“彩虹瓶”。在绘画课堂上,孩子们也是大展身手。有的是“狂野派”,画笔在纸上挥舞出粗犷的线条,一股强大的张力扑面而来;有的则是“严谨派”,安静而细致,一笔一划倾泻出美与享受。我们看到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与热烈而真挚的内心世界。逐渐地,孩子学会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自我,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

    经历分享,情感共鸣

    相似的经历引起情感的共振,关于“父母的心理建设”这一话题,我们邀请到了同样身为唇腭裂儿童母亲的胡弘女士分享经验,通过她在孩子出生、求学等不同阶段的亲身体验,让家长认识到陪伴与认可的重要性,父母的角色更像是一根拐杖来帮助孩子更好地与外界沟通、融入外面的世界。

    同时,晨间与午间分享会的开展为每位家长提供了分享自己的经历与感想的机会,爸爸妈妈们纷纷道出自己与孩子相处、治疗的经历,敞开心扉、引起共鸣的同时,增进家长的归属感,让这些伟大的父母不再感到孤立。

    闭营仪式合影

    (供图:口腔医学院 编辑:相茹)

    来源: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