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中南医院医学检验科获得ISO15189实验室认可合格证书

    来源:中南医院 日期:2017-05-02点击:

    我院医学检验科日前收到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颁布的ISO15189实验室认可证书,这标志着我院检验科已具有出具国际医疗机构认可报告的能力,也标志着我院医学检验科已具备了国际标准的管理与技术水平,迈进了国际一流临床实验室的行列。

    医学检验科自2015年正式启动ISO15189认可准备工作以来,经过1年多的建设,已发展成为集临床检验、教学和科研为一体,建筑总面积达到1400平方米现代化实验室,配备工作人员六十余人,中高级职称占40%以上。医学检验科目前配置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全自动血凝分析系统、全自动荧光PCR分析仪、全自动尿液分析仪、全自动血流变分析仪、全自动血气分析仪、酶标仪、全自动血液体液分析仪、全自动化学发光分析仪、中央纯水系统等先进的检验设备。

    165A3747.jpg

    医学检验科现开展了500多个常规检验项目,涵盖常规化学检验、免疫检验、血液细胞分析、凝血因子检测、尿液分析、体液检验、分子诊断技术、特殊病原菌的培养、鉴定及药敏试验等专业技术。医学检验科在结合实际情况及自身特点的基础上,按照ISO15189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质量手册草案、程序文件草案和质量记录草案等)及6个专业领域(临床生化检验、临床免疫检验、临床微生物检验、临床基础检验、临床基因扩增检验组及门急诊组的作业指导书,一年多来,审核定稿程序文件30个、各专业组SOP文件及小组管理制度共计45本、记录表格200多个。举行培训240个学时,内容涵盖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安全手册、标本采集手册、科室管理制度、各类应急预案等。

    此次评审的顺利通过将推动检验科整体质量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进一步提升,使检验科检测技术迈向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