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老年高血压降压项目”湖北分中心在人民医院启动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日期:2017-05-18点击: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靶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STEP)”湖北省分中心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正式启动。分中心将为我省60至79岁的高血压患者提供免费的降压药物和相关设备,专业医生通过手机APP软件,随时监测血压控制和达标情况、及时调整治疗方案。

    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头号杀手”,高血压是引发脑卒中和缺血性心脏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全球健康风险报告对人口死亡的归因分析发现,在导致人口死亡的危险因素排序中,高血压占第一位;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专家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 Sci Pollut Res上的最新调查发现,湖北因高血压死亡人数排名全国第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江洪教授指出,科学规范的降压治疗,可有效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但血压究竟应该降至什么水平才合适,如何优化血压管理和提高患者依从性,由此开展的血压干预策略研究非常有意义。

    该项目随机选取我省200名60至79岁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将进行为期四年的数据监测。湖北省分中心负责人、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区综合II科主任周晓阳教授介绍,在这四年时间里,这些老人不仅会获得免费的降压药物治疗、免费的定期生化和血尿常规等检查,同时还会获得一台免费的家庭自测血压计,血压监测数据通过手机APP软件,可自动实时的上传至网络平台,专业医生将通过网络平台,随时监测参与者血压控制和达标情况、定期一对一指导患者个体化用药、及时调整治疗方案,提高患者的疾病管理能力和健康水平。

    据悉,中国老年高血压患者降压靶目标的干预策略研究,是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重点投入的一项惠民工程。全国共有41家医院参与此项工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湖北省内唯一参与该项研究的分中心。(文/邹亚琴 图/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