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记基础医学院杨国华副教授援藏支教

    来源:基础医学院 日期:2021-09-07点击:

    2021年5月25日,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副教授杨国华来到西藏大学医学院,开启了为期一个半月的援藏支教生活,他这次的任务是为藏大医学院的学生全程讲授《医学遗传学》课程。“我要趁自己还没老的时候,挑战自我!如果这次不去援藏,这辈子估计都不敢去了!”原本有贫血状况的杨国华出发前跟同事们发表援藏宣言,充满激情,催人奋进。

    虽然杨国华分配了援藏任务,但是他依然承担了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较多的教学工作,他主讲留学生班的英文《Cell Biology》,还参加了本科生、研究生的《生物信息学》、《基础医学综合实验》等授课,直到在学校上完了学期全部的课程,他才奔赴西藏。同时,坚持在西藏远程线上完成期末考务工作和今年互联网+”大创赛项目的指导工作,并且指导的大创项目取得了湖北省银奖的好成绩。

    初到西藏,他默默承受着高原反应,头痛、呼吸不畅、饮食不习惯、失眠等。他很快就投入到新一轮的教学工作中去。他心里只挂念着一件事,西藏大学有100多名学生在等待着他的到来。

    杨国华精心备课,设计课程内容。围绕《医学遗传学》核心理论知识,设计9个学习专题:绪论及医学遗传学基础知识、单基因病、多基因病、群体遗传学、生化遗传学、线粒体遗传、染色体病、肿瘤遗传学、临床遗传学等。这些专题,既注重学科基本理论知识,又注重临床实践性。

    杨国华的课堂,听课的学生较多,阶梯教室里济济一堂,上课就像作报告一样。课堂上互动较多,既注重教师主导,又兼顾学生的主动性,学生积极参与,氛围良好。课程结束后,进行了随堂期末考试,193名同学全部通过。


    杨国华喜爱文艺,援藏期间,除了教学工作以外,他还参加了西藏大学医学院健康文化节暨2021届毕业文艺晚会,还有西藏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西藏大学办学70周年文艺汇演。他参演的大型歌舞节目《我们的西藏》,演员都是来自全国多个知名高校的援藏人才和干部,极大的丰富了援藏支教生活,增强了我们与藏族同胞之间的友谊。

    援藏支教的时间虽然短,但他对自己的每一天提出严格的要求,日子过得充实、忙碌、有价值。正如杨国华所说,“援藏工作的点点滴滴都令人难忘,感谢一切的遇见,感谢援藏之行给了我这次特别的人生经历和体验。虽然工作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是磨练了我的意志,丰富我的人生阅历,这些都成为我人生的宝贵财富。”

    “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杨国华在援藏工作汇报时说,“作为一名援藏教师,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传递到藏区,是我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片雪域高原燃烧激情,真情投入、真心付出,为西藏大学的教育发展做出一个支教工作者应有的贡献,是我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