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万红慧率医院代表团拜谢李兰娟院士团队并访问树兰(杭州)医院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1-10-12点击:

    本站讯 10月8-9日,万红慧书记率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赴浙江杭州,拜谢李兰娟院士团队在2020年武汉战疫期间给予医院的鼎力援助,同时在树兰(杭州)医院开展交流访问,并授予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证书。双方还就两院进一步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开展座谈。

    江应安副院长、肖红军院长助理、感染科主任龚作炯、器官移植科主任周江桥、急重症医学中心主任詹丽英,以及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教学办公室、信息中心、科研处、东院综合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访问。

    8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抵达杭州,受到李兰娟院士、郑树森院士和树兰(杭州)医院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

    受树兰(杭州)医院院长郑树森院士委托,树兰(杭州)医院党委书记吴章穆主持欢迎座谈会。正在主持重要学术会议的李兰娟院士专程赶回树兰医院,欢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

    李兰娟院士在欢迎辞中表示,听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同志来访,心中万分激动。李兰娟院士深情回忆了在武汉战疫60天的感受,高度评价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在2020中国战疫中的突出贡献。她表示,“抗疫期间,大家日夜奋斗,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在当时疫情严峻时期,为疫情防控做出重大贡献,值得大家学习。”

    2020年2月1日凌晨,李兰娟院士带领的“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赶赴武汉驰援抗疫。医疗队由来自树兰(杭州)医院和浙大一院一行10人组成,包括感染病学、重症医学、院感感控、护理等专业。医疗队带着国务院、国家卫健委的嘱托和浙江人民的期盼,围绕着“降低重型、危重性患者病死率”的目标和使命进驻东院区,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全体员工共同度过了60个日夜。驰援武汉战疫,李兰娟院士团队带来以“四抗二平衡:抗病毒、抗继发感染、抗低氧血症、抗休克与多器官功能衰竭,维持水电解质平衡、维持肠道微生态平衡”的综合治疗策略,应用人工肝、干细胞、肠道微生态等技术,与各地援鄂医疗队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CCU的同仁们一起,通过日以继夜的努力,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效果,初步完成了“降低重型、危重性患者病死率”的目标。

    就在顺利凯旋之时,李兰娟院士还携21支支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全国医疗队,在东院区“感恩林”种下代表感恩之心的桂花树。欢迎座谈会现场,李兰娟院士特别高兴地说,“听说如今这棵树长得很挺拔了,真想再回去看一看!”

    万红慧书记代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授予李兰娟院士和郑树森院士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证书。

    在赠与李兰娟院士武汉大学新款校服、抗疫纪念相册、“‘浙’风挡雨”字画后,万红慧书记还特别赠予李兰娟院士感恩林植树时的照片相框并告诉她,这棵寓意“感恩贵人”的桂花树,现在长得特别茂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7000员工随时欢迎李兰娟院士和抗疫战友,回‘家’看看!”

    寿张飞副院长作树兰(杭州)医院情况介绍。树兰(杭州)医院创始于2015年,是中国首家通过JCI第六版评审的大型社会办综合性医院,现已发展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医院围绕“三高四化三满意”的办院理念,高度重视学科技术发展,着力打造国内领先的优势学科,肝胆胰外科、感染科、胃肠甲乳科、肾脏病科等一批重点学科已经跻身国际前沿行列。

    万红慧书记在致辞中,向李兰娟院士以及驰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无私奉献的树兰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衷心的感谢,“特别是最危难之际,李兰娟院士团队给予精神的鼓舞、技术的指导和专业的促进,因此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来到杭州,专程表达感谢之情!”

    万红慧书记表示,在郑树森院士、李兰娟院士的带领下,树兰(杭州)医院的发展让人敬佩。除了感恩之外,还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访问,树兰(杭州)医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能够继续加深合作,就医疗、科研、教学、党建以及行政管理等方方面面,多多交流学习。

    万红慧书记再次发出盛情邀请,期待李兰娟院士以及树兰团队能够多回来看看。“特别是每年武汉樱花盛开的季节,欢迎来武汉大学赏樱花,也期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树兰的这份革命友谊长存!”

    8日晚,树兰(杭州)医院院长郑树森院士专程赶赴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入住的之江宾馆,看望代表团成员,并携李兰娟院士和“援鄂重症新冠肺炎诊治李兰娟院士医疗队”所有成员一道,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成员共叙抗疫友谊、共商发展大计。

    9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代表团还受邀参加了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大会暨中华预防医学会微生态学学术会议开幕式暨院士大讲坛,并围绕干细胞治疗、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等,再度与李兰娟院士团队进行深入座谈。(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