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医师妙手解牙疾,获感谢信及锦旗

    来源:武汉大学口腔医院 日期:2021-11-05点击:

    10月29日,患者王女士进行了下前牙骨增量术后1月的复查。在离开之前,她拿出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郑重地递给张慧慧医生。锦旗上写道:“仁心仁术生妙手,慧德慧性传四海”,表达了她的感激之情和美好祝愿。

    据悉,多年来,王女士一直因下前牙牙龈退缩和疼痛不适饱受折磨,多次在当地医院求医无果后,来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

    医生张慧慧在接诊的过程中,耐心倾听王女士的倾诉,建议她多学科联合治疗。经过详细地检查,张慧慧发现患者下前牙严重牙龈退缩,同时无角化龈和前庭沟,而CT显示下前牙唇侧完全无牙槽骨。“这种缺牙龈、缺牙槽骨的牙齿,治疗非常复杂且预后是极差的。”张慧慧说,由于患者很年轻,拔除后修复或种植效果并不好,且保留患牙的意愿十分强烈,便收集了患者的口内资料及影像资料,与其助手牙周科研究生张茂奇医生一起讨论、制定了“保牙、增龈、添骨”的治疗方案,并在体外模拟了数次手术过程。经医生与患者详细沟通了治疗相关事宜后,确定了手术时间。

    4月16日,王女士完成了第一次手术游离龈移植术,通过从腭部取一块组织恢复不足的牙龈。张慧慧和张茂奇在手术前感受到了患者的紧张情绪,不断安慰她不用担心,最终圆满的完成了手术。9月24日,她进行了第2次手术植骨手术,通过移植骨粉增加病人的下颌骨唇侧的骨板厚度,为后面矫正牙齿提供基础。

    在手术过程中,需要用到超声骨刀,该器械使用时噪声较大,可能会引起患者的恐慌,张茂奇医生及时跟患者解释,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忧虑情绪,并顺利完成手术。随后的复查显示,经过2次手术,王女士的牙龈退缩及牙槽骨缺损情况得到了非常大的改善。

    在王女士为期近半年的诊疗过程中,张慧慧及张茂奇医生表现出的专业素质和医者仁心令她大为感动。她在感谢信中提及了许多她被暖心对待的细节,感谢信里这样写道:“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的当今社会,张慧慧医生、张茂奇医生用行动诠释了医患关系的真谛......”


    牙周科  张茂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