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健康+科技”助力房县乡村振兴

    来源:第一临床学院 日期:2021-11-25点击:

    本站讯 “听说省里大专家要来义诊,我特地请假过来看病。”40岁的湖北房县刘女士早早在妇女宫颈癌早期筛查义诊现场排队,热切等候来自武汉的病理专家袁静萍教授。11月24日上午,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教授受邀参加“院士领衔·农医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房县行”活动。房县人民医院同期签约成为我院第80家医联体单位。

    24日一大清早,近100名房县女性群众就在房县人民医院妇科门诊排起了长队。采样结束后,省人民医院病理科袁静萍教授和刘琳博士有条不紊地开展妇女宫颈癌早期筛查的诊断工作。袁静萍教授表示,宫颈癌是妇女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中国的发病率已高居世界第2,近年来发病率持续上升,且年轻化趋势明显,定期筛查并及时治疗就尤为关键。

    “通过液基薄层细胞学(TCT)筛查,就能准确敏感地发现早期宫颈癌及癌前病变,从而为治疗争取黄金时间。”省人民医院外派到房县人民医院担任副院长曾智强调,房县地理位置偏远,当地近40万基层群众看病就医存在诸多不便。远程病理在医疗资源配置、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房县区域性病理诊断中心揭牌后,在湖北省人民医院的帮扶下,可有效缓解房县地区病理诊断资源短缺难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房县县委、县政府于11月23日至25日组织开展 “院士领衔·农医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房县行”活动。由邓子新、陈孝平院士领衔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团队为房县送项目、送技术,强化产业链,开展精准帮扶,带动科技型企业在房县投资,以此提升当地的农业、医疗科技水平,升级产业结构,促进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湖北省人民医院作为拥有高质量医联体建设成熟经验的知名大型三甲医院受邀参加此活动。

    签约和授牌仪式上,房县政协主席董诠闻希望,伴随着院士领衔、农医联手,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的全面开展,省县多方位合作共赢,将全面推进房县建设区域中心城、绿色示范县的宏伟目标。

    省人民医院对外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卫星教授表示,将通过学科建设、免费进修、人才培养、远程会诊等全方位协作,全面加强与房县人民医院的合作,着力于提高当地医疗救治水平,不断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同时全方位加大对房县卫生健康事业的支持和帮扶,以科技实力助力房县乡村振兴。

    王卫星教授和房县人民医院院长李兴伟签订医联体合作协议,并为“湖北省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协作医院”揭牌。活动现场,共有心内科、儿科、麻醉科、神经内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外科、肿瘤科、病理科等8个专科联盟和房县区域性病理诊断中心授牌。

    此前的23日,刚下高铁的省人民医院专家教授就直奔房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在孟庆涛教授的保驾护航下,神经外II科副主任简志宏教授在房县开展手术教学,为58岁的脑瘤患者实施了脑动脉瘤显微手术夹闭术,手术历时近3个小时顺利完成。重症医学科II科主任余追教授进入ICU病房为患者查房,向医护人员讲述攻克治疗难点的心得。房县医护人员对专家教授的高超医疗技术和精彩的授课赞不绝口。

    省人民医院对外联络部负责人沈岚表示,医院医联体成员已达80家,建立医疗联盟的专科突破1100个,覆盖了湖北省所有市州,标志着以湖北省人民医院为枢纽的湖北省医联体网络已初步搭建。

    湖北省人民医院高质量医联体建设新模式是深化医改的重要步骤和制度创新,调整优化了医疗资源结构布局,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的组建充分调动了成员单位的积极性。同时,医院充分发挥重点专科优势,辐射和带动区域内、区域间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医疗服务同质化,基层群众的健康就医获得感进一步提升。(宁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