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我眼中的好导师】医学新征程,师者执明灯——记2020级临床五年制2班临床导师陈辰

    来源:医学部 日期:2021-12-09点击:


    2020年的秋天,临床医学类2班的同学们初入大学,成为一名临床医学新生,同学们怀揣着成为临床医生的期待以及对临床医学的好奇,踏上医学征程。就在这时,27名同学带着期许的心与陈辰老师相遇了。

    “陈辰老师很认真负责。”二班的同学们常说。

    医学新征程,师者执明灯

    陈辰老师得知自己成为“临五2班临床导师”时,激动之余,也感受到为师者的责任。他对自己作出规划:“希望能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正确引导同学们更好地求学,完成学业,为同学们安装腾飞的翅膀。”

    身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的医生,陈辰老师深知事豫则立的道理。于是,在正式见面前,陈辰老师便提前同班长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籍贯和兴趣爱好等个人情况。第一次见面会上,通过引导同学们自我介绍,与每一位同学交流了学习医学的原因以及从每位同学口中得知其具体信息,并记录在专门的册子上。一场班会,他便记住了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在班级中有新同学转入时,陈辰老师也会及时了解新同学的信息并召开班会。尽管作为临床医生工作繁忙,陈辰老师也尽力安排出时间为同学们开展班会,与每一位同学亲身交流,深入了解同学们的想法,为同学们授道解惑,竭尽师者之责。

    升入大学的同学们对于医学的学习和规划有着许多疑问:需要经历哪些考试和培训才能成为一名临床医生?对于考研,现在的我们能做什么?临床学院的读研要求有哪些?专硕与学硕又有何区别?……面对同学们的疑惑,陈辰老师不辞辛劳,召开班会,一一解答,不遗余力地提供帮助和建议。

    由于问题众多,班会讨论一直持续到教室关门,还有同学存在疑惑,希望得到解答。陈辰老师在这时提出将疑惑带到教室外继续解答。借着微弱的灯光,师生们来到教学楼屋檐下。陈辰老师体贴地提醒同学们:如果疑惑已经得到解决,可以回宿舍休息。然而,几乎没有同学离开——大家都希望能多聆听陈辰老师的宝贵教诲。班会结束时,同学们一齐走在灯光昏黄的校园里,却感到未来的路更加清晰明亮了。

    陈辰老师与同学逐一交谈

    陈辰老师用自身经历分享临床工作

    陈辰老师解答同学们的问题


    临床导师,却不仅仅只是临床

    陈辰老师总是及时关注同学们的学习状况,并为总能为同学们在课程学习中及时给予切实有效的帮助。

    第三学期里,同学们开始了《学术与研究》课程的学习。这是同学们遇到的第一门学术性较强的课程,面对充满陌生专业知识的题目和浩如烟海的文献,同学们一筹莫展。这时,陈辰老师了解情况后,想同学们之想,急同学们所急,邀请到学术经验丰富的学长为同学们教授各种学术研究知识与技能:Pubmed、维普、cnki的高级检索功能的实现,文献的下载与翻译,各种便捷插件的介绍,文献管理软件的有效使用方法……满满的干货,不仅帮助同学们在《学术与研究》这门课程中事半功倍,更为同学们之后的学术性学习过程中展开了广阔天地。

    之后的新学期,陈辰老师又多次开展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教学主题班会,并点评同学们假期尝试撰写的综述,并尽力为同学们提供英语四六级考试的帮助和建议,敦促同学们在新学期开拓崭新的学习之旅。

    陈辰老师与学长为同学们讲授文献检索



    竭尽师者之责,又兼益友之善

    除了基础和临床知识的学习,陈辰老师还总会关注同学们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放假前,陈辰老师又一次召开班会,向同学们强调安全问题,并关心了解同学们的假期计划,给予一定建议。疫情严峻时,他温馨提醒同学们不忘个人防护,让同学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怀。在同学们考试结束后,陈辰老师和同学们协调时间,请2班的同学们一起聚餐,在餐桌上解答同学们对于临床以及生活上的困惑,让同学们对于临床和医生的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也拉近了同学们与老师的距离,更加感受到陈辰老师关怀备至的友善暖意。

    2班同学们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寒假里,陈辰老师让同学们写下了成为大学生第一学期的感受以及对下一学期的学习生活的期待,为自己作为医学生的第一个学期画上圆满句号,展望美好未来。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念及临五2班学子们游学在外,思乡心切,陈辰老师还特意驱车到医学部分发月饼,给班集体每一位同学都带去美味的月饼以及家的温馨——何须千里共婵娟?自是眼前师恩暖。


    陈辰老师放假前强调安全问题,了解假期规划


    陈辰老师在餐桌上为同学们解答生活中的问题


    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优秀的人总是严于律己,陈辰老师仍在思考自己作为临床导师的责任与不足。“时间不够”和“对医学教育的发展还不是很了解”是他在临床导师工作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但他总能通过强大的规划能力和毅力挤出“海绵里的水”,从同学意愿和社会需求的综合角度,熟虑医学教育的方向。相处一年的时光后,他对临五2班的未来规划发生了变化:与时俱进,不断了解同学们的新需求,多方共同寻求解决方案。这是临五2班的陈辰老师对同学们新的承诺与期许。

    “同学们,未来无限可能,相信自己的明天会更好。踏踏实实,加油!”临五2班11月班会上的最后一句话,是陈辰老师满怀殷切希冀的勉励。

    一段师生情,半生前路明。在未来的日子里,师生们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携手在朝气蓬发的大学之路上,向着更加充实的人生、更加丰富的自我,阔步走去。

    班级合影

    稿件来源:2020级临床五年制2班学生投稿

    撰稿/摄影:张家俊、卢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