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中国科协公布表彰名单 武大口腔科普工作获认可

    来源:口腔医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日期:2021-12-10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颂)近日,中国科协对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凭借在医学科普和健康教育工作中的出色表现,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蒋楚剑获评中国科协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

    蒋楚剑自2008年开始从事医学科普、健康教育、新媒体运营与互联网医疗工作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及国家、省市关于科普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瞄准互联网时代特点,不断创新传播模式,深入基层一线,为广大青少年传播口腔健康知识,为提升全民口腔健康素养、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奉献力量。

    学科融合推动科学普及创新。蒋楚剑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跨专业优势,将口腔医学、计算机科学、传播学、经济学等多学科知识运用在科学普及工作上,推动科普创新和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内容创作,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进行内容分发和传播,以数字经济理论指导数字化科普IP的运营和发展等,不断探索医学科普新路径。

    以科研项目带动科学普及。蒋楚剑共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项目1项,中国科协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重点项目3项,依托项目创作的《牙牙精灵系列》口腔科普动画片从科学内容、制作技术、运营模式等多方面进行探索和创新,目前网络播放量已超过2亿,并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大奖。

    打造科普IP推进科普成果转化。他创新性导入IP运营模式,把健康科普系统化、规范化、品牌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探索科普IP创新发展商业模式,形成科技服务新业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使科普作品的生命力长效化。目前,牙牙精灵IP通过形象授权、品牌合作等形式,已创造经济效益近百万元。

    互联网+科普促进全民健康素养。“互联网+健康科普”是国家“互联网+医疗健康”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构建覆盖全国120多家医疗机构的武汉大学口腔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向基层医疗单位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将先进的诊疗技术和科普传播方式带给基层口腔医护工作者。蒋楚剑携手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指导全国800多家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和1500多名口腔健康推广大使,让他们掌握开展科普工作的有效路径,增强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

    推动科普人才培养和科普基地发展。武汉大学口腔医院与中华口腔医学会、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湖北省牙防办共同合作策划和主办数百场“9•20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进社区、进校园”主题活动,参与全国多家口腔健康教育基地、口腔科技馆的策划、设计和建设。武汉大学还开设了面向口腔专业本科生的艺术美学与科普素养课程,该课程荣获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美育案例一等奖。蒋楚剑作为指导老师指导本科生完成的作品,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和中华口腔医学会第三届口腔科普作品创作大赛一等奖。

    据悉,2006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激励动员各地各部门投身新时代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中国科协决定对“十三五”期间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全国共有166个先进集体、205名先进个人入选。其中,武汉市有1个集体、2名个人入选。

    (供图:口腔医学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编辑:付晓歌、相茹)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