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江洪教授获评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1-12-27点击:

    本站讯 近日,白求恩精神研究会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者”评选揭晓。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江洪教授获评“白求恩式好医生”。

    经各省市医师协会和相关机构推荐,全国205名医师入选第五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湖北省共有包括江洪在内7位医生脱颖而出。

    “白求恩式好医生”评选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开宣传发布优秀医疗卫生工作者先进事迹的通知精神,激励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锐意进取、砥砺奋斗、向先进典型学习,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愿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为实现健康中国伟大战略目标、为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作出新贡献。

    用心用情 服务病患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江洪教授先进事迹

    江洪,男,1958年11月出生,湖北利川,汉族,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一级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内科和内科教研室主任,心血管内科主任,住培和专培基地主任,中央保健委员会特聘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首届医学领军人才,珞珈杰出学者,赛克勒优秀医师奖获得者。

    江洪教授理想信念坚定,自觉践行白求恩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临床问题开展科研工作,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竭诚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心脏介入的先驱者和引领者

    江洪教授从事心血管疾病诊治和研究工作30余年,是我国最早开展心脏介入手术的先驱之一,能全面熟练开展几乎所有介入技术,开创性引领多项疑难复杂心脏介入新技术。迄今为止,江洪教授完成各类心脏介入手术6万余例,包括快速性心律失常的消融治疗、冠心病患者血管狭窄的球囊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及旋磨术和心脏瓣膜狭窄的导管球囊成形术等各类手术,手术总体成功率99%以上,不论手术的精湛程度还是手术例数,都在全国名列前茅。

    因在心脏介入治疗领域的杰出贡献,江洪教授成为全国心脏介入同行公认的心脏介入名家,享有“南江北马”的美誉,并被推选为“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常务委员兼心血管急重症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与起搏分会常务委员兼室性心律失常工作组副组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律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心血管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常务委员”、“湖北省医学会心血管病分会主任委员”等重要学术任职。并获评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省级综合性医院优秀医生、湖北省百佳医生、首届江城金口碑医生等荣誉称号。

    从事介入诊疗必须在较大剂量X射线下操作,对医生本人具有较大的健康损害,易造成血液的白细胞畸变,引起免疫力下降,甚至癌症。超负荷工作让江洪教授屡吃“身体罚单”,职业监管机构因他体内辐射超标3倍以上,多次下达“停工通知”,但江洪教授始终把病人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天职,义无返顾地继续工作,几乎每台手术他都要亲自参与、或台下指导。

    为了病人的早日康复,江洪教授每天最早抵达心导管室开始工作,同事下班了,仍可见他在心导管室、在病房忙碌着处理病人的身影,经常身背近二十斤的铅衣,一天连轴做了40余台手术,在手术台站了17个小时,凌晨1点半才离开。对于每例手术病人,都亲自过问病情变化;对于危重病人,特别是某些高危手术患者,江洪教授总是反复向值班医师交代病情,晚上在家不放心,有时还再赶到病房处理危重病人。

    病人上门求医,无论其职业、经济状况、家庭背景如何,江洪教授都一视同仁,从不推诿,急病人所急,想病人所想;对于基层群众,有时候因患者语言和知识有限导致交流障碍,江洪教授显得格外耐心和细心,详细了解患者生活、工作状况以及病情发生发展的变化,综合考虑病情该患者提供最佳并节省费用的治疗方案。

    科技推广和人才培养造福千万患者

    江洪教授作为我国最早开展心脏介入的领军人物之一,率先在国内开展射频消融术治快速性心律失常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并先后三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如今这一技术已在全国各大医院普遍开展,每年约有10余万名患者受益。同时,依据心电学的中心电站学说,提出预激综合征的“单极标测术”,该技术简明直观、符合中国国情及中国人的生理特点,易于向中小型医院推广。此外,江洪教授积极助力各类心脏病介入技术的推广工作,协助国内200余家医院开展心律失常的导管消融,培养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人员近千人,并采取大会报告、继续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培养10000余位医师骨干,为我国心脏介入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作为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杰出贡献校长奖”获得者,江洪教授注重培养研究生严谨的科学精神及科研创新能力,共培养优秀毕业生72名,其中正高8人、副高17人,毕业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湖北省杰出青年、湖北省医学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毕业学生遍布大江南北,大部分已在各地大型三甲医院中成为主力,在各自岗位上发挥核心骨干作用,部分学生已成为全国各大医院的院长、主任、学科带头人,并担任全国性学会委员,各省、市心血管学术团体的主席、常委等职位,显著推动我国心血管事业的快速发展。

    为世界提供心血管病防治“中国方案”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自然重点项目等多种项目资助下,江洪教授长期致力于自主神经调控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临床及创新转化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共发表高质量创新论文100余篇,主要发表在Circulation(IF 29.690)、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IF 24.091)、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IF 18.808)、JACC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s (IF 11.195)、Cardiovascular Research(IF 10.787)等知名期刊。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牵头或参与制定国内外专家共识及临床指南共11部。

    基于人工智能及互联网+的无创迷走神经调控系统,基于光遗传学技术的无线心脏交感神经调控装置等研究成果多次被美国心脏协会(AHA)、人民网等国内外权威媒体广泛报道,并入选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心血管事业70周年回顾”,努力为心血管疾病防治提供“中国方案”。(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