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急而不乱,救护生命 ——记20级临床医学类2班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次班会

    来源: 日期:2022-03-03点击:

    撰稿:左文静 卢梦思

    摄影:王浩语

    结束了新年团聚的喜悦,2020级临床医学类2班的同学们回到了熟悉的校园。2班临床导师陈辰老师决定趁着刚开学学业负担较轻的第一个周末,举办一场实践性强的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活动,希望以活泼通俗的形式为同学们普及专业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同时召开本学期的首次班会,解答同学们学习生活方面的疑虑。

    2022年2月19日下午2点30分,活动在医学部1号楼121教室准时开始。陈辰老师作为活动主持人欢迎同学们返回学校开始新的学期,同时依次介绍到场开展培训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护士,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

    陈辰老师为大家介绍班会内容

    首先,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文强医生对心肺复苏术进行了总体概述,正式开启了今天对心肺复苏知识的学习。他先由《圣经》所记载的公元前约800年先知Elisha口对口施救一名濒死儿童以及我国东汉时期张仲景所著《金匮要略》的胸外按压急救记录讲起,介绍了心肺复苏的悠久历史。引古论今,将心肺复苏的故事叙述到现代,列举了当今社会一个个紧急情况下经心肺复苏而挽救了生命的鲜活案例,让同学们真实感受到心肺复苏技能的重要性。之后,他又由浅入深,由案例故事转入切实专业的心肺复苏相关知识,如现代心肺复苏的三大要素、心肺复苏的关键原则及基础生命支持(BLS)的具体内容等,为同学们补充了关于急救的详实知识。

    老师向大家介绍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

    在这次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活动中,为确保同学们能更好地掌握急救技能,急诊科专家团队带齐了装备——三具心肺复苏模拟人及配套道具,并通过装备进行了拆分步骤的实际操作展示和详细讲解。由急诊科护士吴莎对模型进行心肺复苏演练,分解急救过程并强调重要细节,心肺复苏实操在教室正中预留的空地展示。同学们全神贯注地注视演练过程,聆听讲解内容,时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要点。

     老师向大家演示心肺复苏的操作

    理论是基础,实践出真知,同学们随后进入心肺复苏的实践环节。同学们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对一个模拟人进行演练,并配备专家一人进行指导。在实践中,同学们遇上的种种问题:如胸外按压的力度难以掌控,有些瘦弱的同学总是难以按到5~6厘米的规范深度;有些同学则总是一口气按压过深,仪器连连闪烁红色信号;体力随着持续按压被不断消耗,按压的频率逐渐变慢,“按快点”的仪器提示音接连响起……但经过专家帮助纠正同学们的操作手法,同学们渐渐有所感悟,初得要领。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轮流实践

    老师在实践中向同学们讲解具体步骤

    同学们逐渐掌握心肺复苏的要领后,班级展开了胸外按压操作比赛,每组派出一名代表进行2分钟的胸外按压操作。比赛过程热烈,代表同学干劲十足,指导老师和组员们纷纷为他们献上热烈掌声。其中一名代表同学表现优异,甚至达成了按压频率正确率100%的好成绩。

    同学们分组进行比拼

    老师评价同学们的操作

    至此,本次心肺复苏技能普及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也对不辞辛苦来校培训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李文强、院前急救中心主任万曦、急诊科护士长田丹、急诊科医生胡鹏、急诊科护士吴莎和郭皖粤以及司机朱传义表达了感激。

    活动结束合影

    培训活动后,是本学期的首次班会。同学们提交了上一学期陈辰老师所布置的2021年度总结,向班级老师汇报自己上一学年的感悟与这一学年的展望。陈辰老师也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各方面忧虑和疑问,为刚刚开学而略有焦虑的同学们打了一剂“定心针”。班会到此正式结束,临床医学类2班的同学们捧着派发的《现场急救手册》,一边交流今日所学的急救知识技能一边离开教室,走在洒满余晖的校园大道上,朝向新学期生活的步伐更加轻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