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人才强校笔谈】药学院吴艳:笃行不怠 举才育才

    来源:人事部 日期:2022-03-09点击:

    2017年,注定是武汉大学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珞珈山上吹响了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集结号。学校以前所未有的政策力度支持各学院、各学科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基层学院,我们全体班子成员马上意识到,这是药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一个重要契机,为此,学院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将人才工作定为学院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谋划部署、亲自抓落实的核心工作。2018年,窦校长带队亲赴海外延揽人才,院长邓子新院士也一同前往,武汉大学求贤若渴之愿、惜才如宝之举在海外学子中口口相传、意解心通,这对我们接下来几年的人才引进工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在学校人才政策的强力支持下,药学院的人才工作一年一个新台阶,2018年以来,共引进和培养国字号人才13人。在人才引进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两个基本方针。一是做好引才的顶层规划。一定要围绕学科和重点领域布局有序引进,差异化引进。所涉学科人才尽可能具有交叉互补形成合力的趋势,同时注重年龄梯队布局。从我们接触的很多优秀青年人才来看,他们非常赞同这个思路,像这样从起点开始就为他们向更高阶层次发展深谋划、远思虑,助推他们尽快融入国内学科主流,无形中让他们产生了更强烈的事业归属感;二是不仅重“引”更要重“育”重“举”。人才成长成功案例的良好口碑对人才的吸引力,更甚于一般意义的待遇提高。这些年,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对青年人才的团队引领,在邓子新院士的倾力推动下,学院积极通过重大科研项目的牵引磨炼队伍,激发活力,促进了人才的快速成长。药学院早期引进的青年人才,在最近三年内有4位迈入国字号领军人才序列,他们的成功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极大地增强了学院对青年人才的吸引力。

    在引才举才工作方法层面,我们坚持抓好两个基本着力点。一是,院士引领,党委把关,行政团队和专家团队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在人才推荐、初期洽谈、中期跟进和项目申报后期服务等环节高效对接,尽量争取推一个成功一个。二是,充分尊重人才,多方面多方位多层次做好与人才的“零时差”、“无障碍”沟通。深入了解意向人才的心理期待,尽可能满足他们的合理诉求,及时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更多时候是通过交流帮他们分析自身的优势,深化他们对学科方向的认识和自身贡献度的把握,指导他们对未来事业规划的构想,让每一位人才真真切切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和务实。在后期服务中,我们专家团队还会为他们量身定制人才项目推举方案,并全过程深度指导。2018年以来,通过药学院推荐引进的青年人才,申报QQ和海外优青项目成功率总体达到50%以上。这些务实的工作,为药学院海外人才引进赢得了很好的声誉,已经入职的人才也主动为我们举荐其他人才,形成了人才推人才、人才促人才的良性循环。

    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抓好学院人才工作系统的高效运行,尽全力为人才的事业发展做好保障,为他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我将一如既往和学院的行政工作团队一道,为人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借助这个平台,也再次向有志于药学研究的青年才俊发出诚挚邀请,武汉大学药学院热忱欢迎您的加盟。

    结语:药学院人才工作取得的一点微不足道的成绩,离不开学校领导和人事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我谨代表学院表示衷心的感谢。人才工作极具挑战性,但也带给我们极大的成就感。每成功引进一位优秀人才,我们都会感到由衷的高兴,因为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武汉大学必将更强大更美好的未来。(作者系药学院党委书记)

    (稿件来源: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本网编辑:陈丽霞)

    转自武汉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