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重奖1200万!人民医院召开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座谈会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3-30点击:

    本站讯3月17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以最高规格召开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座谈会,对实现医院创新研究历史性突破、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创新研究成果的神经内科熊婧博士,论文通讯作者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叶克强教授及其团队,予以专题表彰和嘉奖,累计奖励金额达1200万元。

    万红慧书记、王高华院长率全体院领导出席表彰座谈会。叶克强教授线上参会,神经内Ⅰ科张兆辉教授、张振涛教授、毛善平教授、王志昊教授、陈贵勤,神经外Ⅰ科廖建明等研究团队成员参会。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科研处、教学办公室、医疗部、人事处负责人以及五官神经精神分党委、神经内科党总支、神经内Ⅰ科党支部书记参加表彰座谈。

    余锂镭副书记主持表彰座谈会,肖璇副院长介绍熊婧博士及其科技创新情况。

    万红慧书记、王高华院长为熊婧博士颁发“杰出青年创新奖”证书及60万元奖金,并为熊婧颁发医院“第六轮青年重点人才”证书。

    万红慧书记、王高华院长为叶克强教授团队颁发“杰出创新团队奖”证书、200万元奖金(含给予熊婧个人奖励60万元)。此外,中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重灾区,患病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未来伴随着老龄化趋势加重,患病人数将会持续攀升。本次科技创新成果为阿尔茨海默症的预防、治疗、康复创新了思路,为激励创新团队在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关键领域,不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还资助1000万元科技创新经费,用于在本项研究基础上进一步研发相关药物和干预手段。张振涛教授、王志昊教授作为团队代表领奖。

    万红慧书记在讲话中,就表彰杰出创新贡献、创新推动医院发展提出5个关键词。

    一是祝贺。熊婧博士作为第一作者的重磅创新成果,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临床医学成果和湖北省内医院首次登上世界公认的国际三大顶级期刊(分别为《nature》《science》《cell》)。这一重大成果得到科学界广泛认可,引发强烈的社会关注,为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赢得了崇高声誉。这一科技创新重要成果离不开叶克强教授的培养、指导、关心、支持和帮助,凝聚着叶克强教授和团队的心血,也是张兆辉教授带领的神经内科全体共同努力的结果。他对熊婧博士、叶克强教授团队、张兆辉教授带领的神经内科团队表示热烈祝贺。

    二是感谢。叶克强教授团队多年来为人民医院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成绩卓越、成果重大。叶克强教授对以熊婧博士为代表的人民医院青年人才的能力水平、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给予的高度评价,让万红慧书记深感欣慰和振奋。他再一次感谢叶克强教授长期以来对人民医院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做出的卓越贡献,感谢熊婧博士、张兆辉教授团队所做出的贡献,感谢团队成员家人们的默默支持,感谢医院上下的共同关心,并热切期许研究团队再次取得科技创新重大成果。

    三是重要。重磅科技创新成果的取得和创新贡献表彰座谈表彰会的召开,对人民医院和武汉大学都有着里程碑式意义。人民医院以最高规格召开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座谈会,充分表明了医院对临床科研融合、以科技创新推动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视,对医院全面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医疗、科研、教学、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重视。

    万红慧书记强调,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人民医院党委着重推动创新发展,强调“对内改革、对外开放”。近期医院各项创改革新工作加速推进,包括成立神经精神医院等5个“院中院”,拜访武汉大学相关学院密切交流合作,成立医工融合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院、创新研究院,并谋划成立分子医学研究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这些改革创新的重磅举措,旨在融合高端人才技术优势,攻关迫切需要解决的临床问题。

    万红慧书记指出,临床医学研究是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着力点,武汉大学已出台“临床医学+”行动计划,从学校层面肯定支持人民医院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此次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座谈会简朴而隆重,通过科技创新成果重奖和将熊婧博士纳入医院第六轮青年重点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配套奖励措施,将对医院干部职工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让更多干部职工和临床专家关注和参与创新工作,为医院下一步推进“走出医院、走出武大”系列创新发展举措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四是支持。万红慧书记强调,医院党委将从政策、人员、经费、环境、条件上进一步加大对叶克强教授团队、熊婧博士和张兆辉教授带领的神经内科团队的支持力度。此次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工作的及时举行,所释放出的重大信号将激励和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奋发作为,产出更多改革创新重量级成果。医院党委行政也将进一步巩固和完善各项支持政策,鼓励更多青年人才赴海外学习进修。医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加快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学习研讨会,发动全院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思路、提升效能,成为医院发展的重要发动机与着力点。

    五是祝愿。万红慧书记最后祝愿人民医院能持续产出更多高水平重量级的创新发展成果,祝愿人民医院改革创新发展取得更大成绩,祝愿全院干部职工平安健康幸福。

    王高华院长在讲话中,对叶克强教授团队、熊婧博士和神经内科优秀研究团队做出的杰出创新贡献表示热烈祝贺。他强调,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质量研究成果,是人民医院科学研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持续深入推进科技创新的标志性成就。

    作为国内著名精神医学专家,王高华院长介绍,阿尔茨海默症既是医学问题,又是科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中国是阿尔茨海默症的重灾区,患病人数已突破1000万人,未来伴随着老龄化趋势加重,患病人数将会持续攀升。熊婧博士本次科技创新成果为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治疗、康复创新了思路,同时对社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参考。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花费的社会成本、医疗成本、护理成本、管理成本极高,神经内科的研究与神经外科、精神病学、老年心血管病有诸多关联,希望研究团队继续攻关克难,在老年医学领域开展更多科技创新。

    王高华院长强调,此次杰出创新贡献表彰座谈会既是对熊婧博士个人的表彰,也是对整个创新研究团队的表彰,希望此次表彰充分发挥激励示范作用,促进医院医教研能力提升,引导培育更多高质量和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为建设世界一流医院做出更多贡献。

    叶克强教授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者。是世界公认的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研发的领军科学家之一,是研发小分子化合物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领域的国际权威。叶克强教授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有着良好合作,培养了张振涛(获国家级人才计划支持,入选国家优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王志昊(国家级人才计划支持)等高水平人才,并指导包括熊婧在内的医院青年才俊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

    叶克强教授在线发言中,对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行政对其团队的大力支持和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对人民医院对科技创新的顶格重视、对人才的顶格爱护表示由衷感动,对一如既往投入科技创新和临床研究干劲满满,对人民医院增强科技创新实力建设世界一流医院的光明前景充满信心,对人民医院长期以来前赴后继为团队挑选输送积极上进、勇于探索、奋发图强的好苗子、好学生深感荣幸。

    叶克强教授表示,人民医院向其团队输送的优秀青年人才经过良好训练,潜力十足。熊婧博士为人大气、坚韧内敛、善良踏实、工作勤恳,和张振涛教授一样是不可多得的科技创新帅才。进入团队后,她克服疫情困难潜心科研,短短两三个月内就有如此重磅发现,足以证明人民医院人才济济、潜力巨大、未来可期。他感慨,在人民医院青年人才的身上,看到了对知识的追求、智慧的渴望和美好人生的向往。自己也将毫无保留倾受毕生所学,为人民医院培养更多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

    熊婧在发言时表示,本次科技创新离不开各种支持。感谢国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及神经内科对青年人才的重视和培养,感谢叶克强教授和Ye lab的每一位成员的帮助。在论文通讯作者叶克强教授实验室学习期间,她受到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武汉大学“青年拔尖人才培养出国研修计划”及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青年人才出国培养计划”资助。正是有这几个人才项目的大力支持,她才能在国外安心学习。

    熊婧特别强调,自己是医院“青年人才出国培养计划”的首批受益者。2018年7月,医院党委出台青年人才培养创新政策,对出国留学人员给予工资照发、绩效发放60%等实实在在的激励和关心政策。她在国外学习期间正值新冠疫情有诸多不便,期间她多次收到医院及科室领导在学习生活上以及经济上的关心帮助,内心充满感动,更下定决心潜心科研为医院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熊婧表示,本次在Nature上发表论文让她深刻感受到,高质量科技创新要有能改变目前的认识或解决实际问题的选题,要进行全面的实验设计、发现问题需及时分析修正假说,论文撰写需突出核心以展示亮点,且需要一个团队甚至多个团队的紧密合作。医院对她个人和团队给予的肯定,是压力也是动力。医院已提供了非常好的神经性退行性疾病的研究平台,团队也有良好的研究基础,相信在医院党委的关心下,在行政职能部门的帮助下,在神经内I科张兆辉主任和张振涛教授的领导下,团队定能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创新,不辜负医院的厚望。

    表彰座谈会上,与会神经内科专家和相关党组织负责人先后发言。他们表示,熊婧博士具备临床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对她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此外,科技创新离不开个人努力与医院支持,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更多青年人才得以免除后顾之忧潜心科研、求实创新、大胆探索,临床诊疗能力和科技创新水平不断建强。医院各级党组织也将进一步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号召党员、专家和青年人才各尽所能做好医教研和社会服务各项工作,不辜负医院党委的期望,为建设世界一流医院做出新的贡献。(文/杨岑 图/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