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立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4-01点击:

    本站讯 交叉融合、共建一流。3月31日上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召开战略合作会议,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旨在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国家人工智能发展的战略部署,搭建医学人工智能的前沿与交叉研究平台,瞄准智慧医疗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集合跨学科人才与资源,推动医学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国家多媒体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杜博教授,受聘担任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及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副书记余锂镭,副院长李平湘、程帆、刘忠纯、肖璇、沈波、耿庆,总会计师何谦然,相关临床科室专家教授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余锂镭副书记主持活动仪式。

    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边金鸾、院长杜博,党委副书记高卫松、徐国章,纪委书记杨晓岚,副院长彭蓉、程大钊、玄跻峰、宋琼,以及张乐飞、涂卫平、罗勇、许永超、李兵、马于涛等专家教授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万红慧书记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及推动合作创新交叉融合,提出4个关键词。

    一是祝贺。万红慧书记对两家单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计算机学院实力强劲、人才济济、强将如云,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重要成就,两家单位在相关领域都做到了国内一流。两家联姻是强强联合的大喜事。

    二是感谢。感谢计算机学院长期以来对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关心与信任,特别感谢在新冠疫情防控和服务人民健康事业中,计算机学院携手人民医院所做出的特殊贡献。

    三是期待。万红慧书记介绍,近期人民医院拿出1200万元重奖科技创新成果,此举国际少有,释放出高度重视创新的强劲信号,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武汉大学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他强调,思想的火花一定要在碰撞中绽放,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相关学院的合作创新交叉融合成效显著。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和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医学与人工智能相关成果融合对接的良好开端,后续将持续依托“人民论坛”“青年论坛”等分享交流方式,有效整合双方高端智力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人民医院将进一步落实平台、人员、经费等支持,助力产出更多合作共赢的融合创新成果。

    四是祝愿。春天孕育着生机与希望。万红慧书记期待,以战略合作为良好开端,在前期开展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合作基础上,双方合作前景美好,定能共同将“春天的故事”谱写圆满。也祝愿两院师生员工平安健康幸福。

    王高华院长代表领导班子和全院职工对计算机学院全体专家成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人工智能深刻地影响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医疗领域,人们持续享用着心电图判读、影像学研判、病理切片分析等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并不断拓展交叉融合的范畴。

    王高华院长强调,在人工智能发展道路上,医疗领域是金矿,人民医院更是富矿。人民医院与计算机学院有良好的发展基础、迫切的合作需求、广阔的合作前景,依托人民医院极为丰富的医疗数据资源,期待双方合作下的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结出丰硕的合作成果。

    边金鸾书记表示,此次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签约合作是人民医院与计算机学院合作向更高、更远、更深处进军的新起点。计算机学院近年来发展蓬勃,在医学领域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值得用数字化和计算机思维重造;计算机学院依托人民医院,也将进一步优化底层思维和算法思维。借助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这一融合共赢的新平台,两院必将共结新的硕果。

    杜博院长对人民医院在服务人民健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科技创新等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由衷钦佩。他在介绍学院相关情况后强调,人工智能是科技强国竞相角逐的主赛场,事关科技强国战略成败,已经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发展人工智能的关键在于场景,提出原创性的医学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发展实用的医学人工智能技术,是四个面向的客观要求,更是武汉大学医学学科计算机人工智能学科开道超车的可行之路。他表示,计算机学院人才济济,前期已于人民医院相关专家团队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相信以合作签约为契机,必将推动双方深入合作,共同产出大论文、大项目、大奖项,争创大平台,培养更多国家级人才推动双方PI,成为我国医学人工智能领域的一流研究团队。

    随后,人民医院与计算机学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王高华院长和杜博院长分别代表双方签订协议。

    肖璇副院长宣读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文件。

    万红慧书记、边金鸾书记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王高华院长和杜博院长见证揭牌仪式。

    李平湘副院长介绍杜博院长、许永超执行院长团队及其研究成果。

    王高华院长为杜博教授、许永超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聘书。

    万红慧书记为杜博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聘书、为许永超教授、程帆教授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书。

    医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学术报告会环节,人民医院麻醉科夏中元教授、放射科查云飞教授、精神科王惠玲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徐永超教授、李兵教授、涂卫平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对合作研究方向和融合创新的具体路径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积极探讨。在思想碰撞的火化中,两院交叉融合之路也越拓越宽。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持续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在全球率先研发内镜质量改善人工智能监测系统——“内镜精灵”,将胃肿瘤漏检风险降低近八成;在湖北省首家引入世界顶级医疗人工智能Watson肿瘤解决方案;借助人工智能3D打印技术为患者制定微创、精准的骨外科治疗方案;开通“AI智能导诊”服务,持续推出智慧腹膜透析等5G+医疗健康应用项目;相关领域合作成果获批首批湖北省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省拨经费达到1,000万;合作开发部署了CT影像的新冠肺炎智能诊断系统,极大助力了新冠疫情防控,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疫情专项基金资助,产品连续两年获得22届23届中国国际高交会优秀产品奖;与计算机学院一起获批首个国家级研究基地——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科学研究基地。(文/杨岑 图/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