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三位院士领衔!全球首个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成立

    来源: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日期:2022-04-02点击:

    本站讯 4月1日,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居全球第一的武汉大学遥感技术学科团队(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联合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这也是全球首家成立的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

    研究院由我校3位院士领衔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担任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担任院长,芬兰科学与人文院院士、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担任执行院长。成立仪式上,李德仁院士还以《武汉大学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使命》为题,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首场学术报告,描绘了“遥感信息+现代医学”发展的生动蓝图。

    据悉,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成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与健康中国战略部署,推动医学与遥感信息领域的交叉融合,搭建创新研究与转化平台,集合跨学科人才与资源,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红慧、院长王高华、党委副书记余锂镭、纪委书记林军,副院长李平湘、程帆、刘忠纯、肖璇、沈波、耿庆,总会计师何谦然,相关临床科室专家教授及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余锂镭副书记主持活动仪式。

    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德仁院士,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龚健雅院士,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朱宜萱教授,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锐志院士、副主任蔡列飞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万红慧书记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揭牌及推动合作创新交叉融合,提出5个关键词。

    一是祝贺。阳春三月、群贤毕至。万红慧书记首先对三家单位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成立和三位院士的受聘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揭牌和专家受聘仪式既简朴又隆重,是人民医院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双方交叉融合产出的重要成果。双方必将不断融合壮大,将合作推向深入。

    二是感谢。遥感信息与医学交叉前景广阔、意义重大。万红慧书记衷心感谢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锐志院士及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全体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关心与信任,衷心感谢三位院士对人民医院推进交叉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系列举措所给予的高度评价。他表示,遥感学科排名世界第一,两家单位国字号人才济济,人民医院推进三方合作既深感振奋又倍增动力。近年来,人民医院发展势头迅猛位居全国前列,一院三区建设如火如荼,医院高质量发展广受社会赞誉。本次三位院士携重量级团队莅临人民医院签署合作协议并欣然受聘,这对于人民医院发展具有里程碑与划时代意义。

    三是重要。万红慧书记表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成立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符合国家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利于医疗诊疗和服务水平提升。“智慧医院”是世界医院发展的潮流和重要方向,人民医院大力推进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着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智慧医疗服务。成立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力促交叉融合,对三方发展至关重要,也为人民医院发展探究了新路。本次三方融合开拓视野的同时,将大力推进测绘遥感技术在人体微循环和微空间领域的建模和临床运用,成为医院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又一新的着力点。

    四是落实。万红慧书记强调,本次三方合作战略签署后,人民医院将以合作协议条款蓝本为主线,抓紧落实政策、人员、费用、环境等支持举措,坚持抓实抓细,专人督办各项合作事项,真正促进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五是期待。万红慧书记强调,人民医院出台系列“组合拳”推动科技创新,而科技创新成果的产出有赖于学科融合和团队交叉。希望人民医院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合作,产出更多融合创新成果。万红慧书记希望两院专家多莅临人民医院,在进一步推动融合的同时,体验以预防为中心的高质量健康医疗服务,他同时祝愿各位专家学者平安健康幸福。

    王高华院长表示,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锐志院士三位院士携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全体领导专家,参加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成立揭牌并受聘相关职务,是人民医院的无上荣光。他对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在遥感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崇高敬意,对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医院的关心帮助表示衷心感谢。

    王高华院长强调,生命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医学与遥感学科专业跨度虽大,但在影像处理、精准导航和人体药物投送等方面合作空间广阔。人民医院的医学信息和海量数据是一个“富矿”,遥感学院有多位专家学者一直在从事医学和人体有关的研究,并在数据核算和大数据分析的前沿研究中不断取得突破,期待双方融合创新产出全球领先的合作成果。

    李德仁院士强调,学科交叉融合是当今世界发展的趋势。学科发展纵深发展、周边交叉横向发展两个方向,而横向交叉融合发展是主流。人民医院与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合作成立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力促交叉融合发展的决心符合世界潮流。

    李德仁院士表示,人民医院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举世瞩目,发展前景巨大。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四次被评为“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一直保持世界一流学科的引领地位。期待人民医院与世界第一学科携手共进、强强联合、真抓实干,产出世界一流的融合创新成果,致力于解决更多“卡脖子”的科技创新重大课题。

    龚健雅院士表示,医学影像处理与遥感图像处理虽然有差别,但基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等算法模型是相通的。遥感学院已有健康GIS团队,未来可通过小组合作搭建深度学习的图像框架。双方在大数据分析、定位导航、人体导航和健康大数据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其中导航追踪精准定位可实现疫情精准防控。未来借助研究院这一融合创新平台,双方将不断拓展交流空间,攻关亟待解决的生命健康和疫情防控现实问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宇航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王高华院长和龚健雅院士、陈锐志院士,分别代表三方签订协议。

    肖璇副院长宣读成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文件。

    万红慧书记、李德仁院士共同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揭牌。王高华院长和龚健雅院士、朱宜萱教授、陈锐志院士见证揭牌仪式。

    李平湘副院长介绍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锐志院士及其研究成果。

    王高华院长为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陈锐志院士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特聘教授聘书。

    万红慧书记为李德仁院士颁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名誉院长聘书,为龚健雅院士颁发院长聘书,为陈锐志院士、李平湘教授颁发执行院长聘书。

    揭牌仪式后,李德仁院士以《武汉大学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使命》为题,作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首场学术报告暨“人民讲坛”学术讲座。万红慧书记为李德仁院士颁发人民讲坛纪念奖杯。

    李德仁院士强调,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成立后,要锚定国家十四五重点研究方向,以产出世界一流的融合创新成果并实现成果转化、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健康事业为使命。

    李德仁院士在讲座中生动描绘了“遥感+医学”的发展前景。遥感信息结合现代医学可实现跨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做出诸多贡献:一是致力于融合医学影像分析和遥感智能解译技术理论和方法的多学科优势,研究创新性的医学影像智能解译框架,实现多模态数据库管理、医学影像智能理解、人机协同交互等相关领域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突破。二是致力于融合医学影像和多视三维重建技术理论和方法的多学科优势,开展体内微空间基准,非刚性体子图构建与拼接、基于多模态数据的体内病灶识别与定位等方向研究,并取得应用突破。三是致力于体内微空间精准定位与导航控制关键技术研究,研究体内外一体化参考框架、体内外高精度多模定位方法、体内精准导航控制、医疗机器体内外一体定位导航通信一体化芯片等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突破。四是致力于医学GIS辅助的流行病学与疫情防控关键技术研究,研究数字孪生智慧医院的构建、时空位置大数据与GIS辅助流行病学机理研究、环境遥感与健康GIS大数据分析、位置大数据辅助疫情防控、基于GIS的病情信息服务与辅助决策等相关领域理论、方法与应用的突破。

    李德仁院士用辩证和整合的观点,高屋建瓴对医学与遥感交叉融合的前景作出的系统部署和科学布局,也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学遥感信息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描绘出壮丽蓝图。(文/杨岑 图/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