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湖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第六届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竞赛在医学部举行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11点击:

1.jpg

(通讯员李金芯 童欧慧 张昭)2017325日,由湖北省医学会医学教育分会主办、武汉大学医学部承办的湖北省高等医学院校第六届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竞赛在武汉大学医学部举行。来自省内10所医学院校的12支代表队共48名选手参赛,另有各院校100余名师生观摩。

1494485962463866.jpg

1494486024753968.jpg

湖北省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旭初、湖北省卫计委科教处科长刘云赟、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武汉大学本科生院质量管理处副处长陈学敏等出席开幕式。王传中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专家、参赛学校领队和选手、兄弟院校来宾致以欢迎,同时指出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竞赛具有权威性、导向性、示范性,通过竞赛,能够促进临床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和医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从而推动临床实践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

1494486051515714.jpg

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以“赛站”和“综合赛站”为主要考试形式,考核范围同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范围,主要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科、护理、眼耳鼻喉等学科知识和技能。参赛的医学生以模拟人或标准化病人为对象,进行临床专业技能操作,在考核选手临床思维和临床操作技能的同时,也考察其医德医风、人文关怀、团队协作及心理素质。裁判采用IPAD进行评分,赛场情况同步转播至观摩大厅,参赛队得分在大屏幕实时滚动显示,临床技能教学专家熊世熙教授和本届大赛总裁判长胡苏萍教授就选手表现进行了现场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大赛产生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单项奖6项。武汉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斩获特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第二临床学院、武汉大学第一临床学院获一等奖。

1494486074292775.jpg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在闭幕式上总结了竞赛的意义,认为基础知识、临床技能、临床思维、人文关怀等是医学生培养的重中之重,大学生临床医学基本技能竞赛搭建了湖北省各医学院校间合作与交流互动的平台,而通过竞赛各医学院校和比赛选手都要知不足而后进,扬长补短,真正学以致用,不断提高临床医学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