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喻爱喜教授主持的研究成果在早期血栓及监测溶栓治疗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11点击:

(通讯员 崔操 张梦雪)中南医院骨科喻爱喜教授课题组与南京邮电大学范曲立教授课题组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首次实现了近红外有机分子纳米颗粒光声分子成像实现早期静脉血栓形成的精准诊断与监测治疗,相关研究刊登美国顶尖期刊ACS Nano。
3月6日,美国化学会(ACS)旗下生物医药和纳米材料领域的顶尖期刊ACS Nano(2016年影响因子13.334)在线发表了该课题论文题目为Organic Semiconducting Nanoparticles asEfficient Photoacoustic Agents for LighteningEarly Thrombus and Monitoring Thrombolysisin Living Mice(《有机纳米颗粒辅助光声成像活体内“点燃”早期血栓及监测溶栓治疗》,DOI:10.1021/acsnano.7b00594)。
武汉大学博士生崔操为第一作者,喻爱喜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湖北省国际合作项目、武汉市黄鹤英才、武汉市显微外科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平台的资助。
急性静脉血栓形成严重威胁生命安全。光声分子成像精准靶向,能快速、高效诊断急性静脉血栓形成,为早期及时干预治疗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而且,在鉴别早期血栓和晚期血栓形成,分类指导不同治疗措施,提高治疗效果,减少致残率、死亡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喻爱喜课题组通过筛选多种靶点,成功验证了血小板表面膜蛋白GPIIb/IIIa受体在早期血栓形成中的轴心作用,并成功构建了自主装光声分子探针cRGD-PDI NPs,在高精准靶向血小板表面膜蛋白GPIIb/IIIa受体实现了急性静脉血栓形成的早期诊断;同时,构建的分子探针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水溶性、低毒及高光吸收等特征。进一步成功应用于早期、晚期血栓的区别诊断,动态实时监测溶栓效果。光声分子成像早期诊断及监测急性静脉血栓形成极具医学临床转化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