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血小板源性抗肿瘤纳米仿生材料研究获重要突破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11点击:

新闻网讯(通讯员寇强)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赵兴中、刘威教授团队与口腔医学院张文峰、孙志军教授团队合作,在血小板源性抗肿瘤纳米仿生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于2月1日发表在国际纳米研究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该期刊2015年影响因子为11.38。

论文题目为Antitumor Platelet-Mimicking Magnetic Nanoparticles (《纳米仿生血小板膜磁靶向抗肿瘤纳米材料》)。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饶浪和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卜琳琳医师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威教授与口腔医学院口腔颌面头颈肿瘤外科孙志军教授同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传统化疗药物存在诸多难题,如化疗副作用、机体对于化疗药物的清除等等。为了解决这些难题,通常将药物进行修饰或者采用修饰过的纳米材料荷载药物从而减低副作用、增加药物循环时间。这种策略的缺点在于机体难以清除外来的非天然材料,导致另一种形式的副作用。因此目前临床能够应用的纳米制剂抗肿瘤药物少之又少。近两年来,基于纳米仿生材料技术的研究有望改变这一现状,即通过使用机体本身的细胞成分来构建纳米仿生载药体系,可逃避机体自身监视系统吞噬,从而大大增加了药物在体内循环时间。

通过跨学科交叉合作,课题组在早期采用红细胞膜、癌细胞膜构建纳米仿生抗肿瘤材料的基础上,通过采集同源小鼠血液中血小板制成纳米级别膜系统,与此同时,通过将已被FDA(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的具有超顺磁性及光敏感性的氧化铁纳米颗粒包裹于内,达到磁靶向、磁共振成像以及光热治疗的效果。动物实验已经证明单纯光热治疗即可明显减小肿瘤大小,同时不引起机体对于纳米材料的清除。

近两年来,口腔医学院通过与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课题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研究论文已先后在国际顶级期刊Small(《小》,2015年影响因子为8.315)和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2015年影响因子为18.96)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