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学术动态

医学部成功举办第三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技能大赛

来源:本站 日期:2017-05-11点击:

1月5日,医学部举行了第三届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技能大赛。来自第一、第二临床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12支队伍(48名学生)参赛,27名临床教师担任裁判员。本次大赛特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杨光耀教授作为总裁判长。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冯友梅指出,随着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转变、中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医疗保健的需求的提升,社会对高等医学教育及医学专门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希望利用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工作的平台,各学院进一步重视以岗位胜任力提升为核心的人才培养工作,研究教学问题,完善教学管理,加强实验室建设,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医学生培养质量。

1494489619872326.jpg

(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部长冯友梅教授开幕式致辞)

杨光耀教授宣布比赛开始!


1494489698833458.jpg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杨光耀教授)


本次大赛以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大纲(技能操作部分)24项基本操作为基础,以临床思维为主轴,同时考核临床基本知识、沟通技巧、公共卫生观念、团队合作意识等。大赛采用新模式的考题与站点设置,考题更接近于临床真实场景。考官通过PAD评分,大屏实时滚动显示分数与排名。大赛采用多赛点转播技术将所有赛点实况转播到观摩大厅,并由专家在转播大厅现场点评与答疑、讲授临床技能。200多名学生通过观摩并与专家互动收益匪浅。


1494489800800535.jpg

(比赛现场)

1494489844519454.jpg

(现场直播,点评、互动答疑)


大赛产生团体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最佳风采奖1名,根据单项操作得分设单项奖10名。选拔出的优秀学生将代表武汉大学参加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片区赛及全国总决赛)。


1494489948764713.jpg

(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朱俊勇与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为获二等奖选手颁奖)

1494490014837312.jpg

(总裁判长杨光耀教授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教授为大赛致闭幕辞,祝贺本次大赛圆满成功,并对师生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获奖选手再接再厉,继续在临床学习和训练中夯实临床基本理论知识、锤炼临床思维、提升临床操作技能,争取在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再创佳绩,同时也做好传帮带,以自身素质的提高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学们,共同提高,做合格的未来医生。二是希望临床教师高度重视临床带教工作,继续潜心钻研临床教学、进一步推进临床实践教学改革。


1494490098434173.jpg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工委书记王传中教授致闭幕词)

出席本次大赛的还有武汉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副处长朱俊勇,医学部常务副部长余祥庭,副部长余保平、熊瑛,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陈云,第一临床学院副院长沈吟,第二临床学院副院长章军建等。

据悉,武汉大学医学部从2014年开始举办临床医学专业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2016年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我校学生以出色的表现斩获一等奖。

(文:邹莉萍 李金芯 图:冯祖平)